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火力朝中 川普先休兵盟邦貿易戰

美國總統川普17日宣布,將延後6個月決定是否對歐盟和日本進口汽車加徵關稅。圖為運抵美國加州里奇蒙港的日本「速霸陸」汽車。(法新社檔案照)

美國總統川普17日宣布,將延後6個月決定是否對歐盟和日本進口汽車加徵關稅。圖為運抵美國加州里奇蒙港的日本「速霸陸」汽車。(法新社檔案照)

2019/05/19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在美中貿易戰硝煙滾滾之際,美國總統川普十七日暫對盟邦放下「關稅大棒」,同意延後半年決定是否向歐盟和日本進口汽車和汽車零件加徵關稅。川普也宣布撤銷向加拿大和墨西哥徵收鋼鋁進口關稅,為北美洲三國正式通過「美墨加協定」(USMCA)鋪路。分析認為,川普一連串舉措旨在避免戰線過多,以集中火力應對美中貿易衝突。

歐日關稅延緩半年 加墨撤銷

川普去年開啟的一系列關稅威脅中,對歐盟和日本汽車及汽車零件徵收廿五%關稅,將重擊兩地製造商。在商務部二月向白宮呈交報告,指進口汽車確實影響美國汽車研發和製造、對國安構成威脅後,川普終於在十七日宣布,將延後半年再決定是否對兩地進口汽車祭出關稅,並指示在此期間繼續談判。

但川普仍不忘抨擊歐盟貿易政策,指歐盟出口汽車佔盡美國好處,卻不要美國農產品和汽車,「比中國對待美國還惡劣」;川普又提到,美國過去三十四年來,對歐盟和日本汽車進口翻倍成長,這兩地卻以提高「貿易障礙」回敬美國,「只有減少(汽車)進口,才能改善國內情況」。

然而德國工業聯盟(BDI)主席坎普夫反駁道,汽車並不會威脅美國國安。日本豐田汽車也罕見駁斥川普,指其暗示「美國不歡迎豐田投資」,也警告若之後採取汽車進口配額,最大輸家將是美國消費者。

川普同日另外宣布,取消去年以國安為由向加拿大和墨西哥徵收的鋼鋁關稅,加墨兩國也將同步撤銷對美國豬肉、威士忌等農畜產品徵收的報復性關稅。三國並同意合力防範廉價鋼鋁傾銷北美,顯然劍指中國。加拿大總理杜魯道表示,此舉可望為去年十月達成的美墨加協定(USMCA)掃除主要障礙,促使三國國會拍板定案。

參院民主黨領袖:中國是敵人

華爾街日報和美聯社分析,川普緩和與歐日加墨的貿易糾紛,獲得共和、民主兩黨認同。與川普為死對頭的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強調,中國是美國的敵人,歐日加墨等國是朋友,川普務必對中國保持強勢。川普十七日也重申,待國會通過USMCA後,將惠及受美中貿易戰影響的美國農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