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澳大選「奇蹟」 保住抗中陣線

澳洲國會大選,現任總理莫里森率領的執政聯盟爆冷勝出,美國總統川普致電道賀。圖為去年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G20峰會上,兩人會面合影。(美聯社檔案照)

澳洲國會大選,現任總理莫里森率領的執政聯盟爆冷勝出,美國總統川普致電道賀。圖為去年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G20峰會上,兩人會面合影。(美聯社檔案照)

2019/05/20 06:00

〔編譯孫宇青、魏國金/綜合報導〕在澳洲十八日國會大選中,現任總理莫里森領導的「自由黨/國家黨聯盟」爆冷勝出,篤定取得國會眾議院過半數席次,擊敗選前民調一致看好的在野黨「勞工黨」。美國總統川普為此推文致賀,並與莫里森通電話。更重要的是,莫里森的勝利形同保住川普一手打造的「牽制中國的聯合陣線」。

川普向莫里森致賀 確保美澳同盟

澳洲選舉委員會的開票作業已達四分之三,「自由黨/國家黨聯盟」已在眾院至少取得過半數的七十六席,篤定保住執政權,讓莫里森高呼「奇蹟」,承諾二十日開始籌組新內閣。白宮表示,川普十八日先推文恭賀莫里森「大獲全勝」(Great Win),隨後也與莫里森通話,重申美澳同盟的重要性,承諾將繼續在「共同優先事項」上維持緊密合作。

親中勞工黨敗選 美方鬆一口氣

紐約時報在澳洲大選前即指出,親中的勞工黨一旦勝選,坎培拉力阻北京對澳洲施加影響力的強硬路線,恐將改弦易轍,導致川普政府試圖打造的制中聯合陣線出現裂痕。例如,勞工黨對於參與中國「一帶一路」計畫抱持開放態度,黨魁薛頓也一直不願針對澳洲籍華裔作家楊恆均遭中方拘捕一事,公開批評北京當局,甚至表示該案不應透過「大聲公外交」處理。

澳洲銷量最高的《澳洲人報》(The Australian)十八日指出,美方早在選前就已接觸勞工黨「影子內閣」,了解其政策走向;白宮國家安全會議(NSC)成員一度擔心,在美方就貿易、安全、網路戰等問題施壓中國之際,一旦澳洲「變天」,坎培拉對中姿態將會軟化。不過,在莫里森成功保住政權後,美方宛如吃下定心丸,認為將可確保美澳關係的連貫性,並且相信澳方現階段不會鬆綁對中政策。

在自由黨籍前總理滕博爾任內,澳洲對中國漸趨強硬,包括推動通過一系列反外國政治干預的法案,並多方參與太平洋事務,防範北京干涉澳洲內政及掠奪西南太平洋戰略利益。澳洲去年八月宣布,禁止華為和中興通訊參與澳洲5G系統建設後,也獲得川普稱讚「領先全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