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提高中國關稅 衝擊14%台商

美中貿易戰影響,自行車、汽車零件廠商回台生產,降低衝擊。
(彭博)

美中貿易戰影響,自行車、汽車零件廠商回台生產,降低衝擊。 (彭博)

2019/05/21 06:00

前4月對中投資 衰退45.5%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經濟部投審會昨公布今年一到四月僑外投資統計,其中對中國投資衰退四十五.五%,主因是美中貿易戰影響,台商赴中國投資意願大減;統計處也針對美國本月將兩千億美元中國產品關稅自十%上調至二十五%後,對外銷訂單主力的台廠進行調查,有五十八%認為沒有直接影響,僅十四%廠商表示受到影響。

根據統計,今年前四月累積核准對中國投資金額共十四.五八億美元、年減四十五.五二%;投審會指出,這顯示美中貿易戰持續,已影響台商赴中投資意願。另前四月核准中資來台投資為四十三件、二五八八萬美元,年減七十四.一%;除去年比較基期較高外,中國限制資金外流也是原因之一。

川普本月將兩千億美元中國產品稅率上調到二十五%,統計處針對九十家外銷訂單主力台廠進行調查,其中有五十二家、五十八%表示沒有影響或無直接影響;統計處長林麗貞分析,未受影響主要是已回台生產、或在美國設廠,有些廠商表示訂單出口主要供中國內需使用,也較不受影響。

她說,回台生產部分主要包括自行車、汽車零件等;在美生產者主要為電機廠;紡織廠也透過全球佈局調整生產基地。

另有十三家、十四%業者表示受到影響,主因是關稅提高導致客戶成本增加,因此要求降價。林麗貞指出,受影響廠商主要包括鋼鐵、顯示卡以及部分機械;尚有二十五家未作答或表示不知道。

至於美國公告第三波三二五○億美元課稅清單,其中包含手機、電腦部分;林麗貞說,這些是外銷訂單最主要接單貨品,目前是否課稅還不確定,若擴大範圍恐將對台廠影響較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