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我做總統比較有經驗

總統蔡英文接受廣播電台訪問,暢談施政、選舉等各項話題。(記者林正堃攝)

總統蔡英文接受廣播電台訪問,暢談施政、選舉等各項話題。(記者林正堃攝)

2019/05/22 06:00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民進黨總統初選競爭白熱化,蔡英文總統昨日接受廣播專訪。被問到與前行政院長賴清德的不同,蔡英文回答:「我做總統比較有經驗」,而且在兩岸、國防與外交領域歷練完整,捍衛台灣主權也勝過賴清德。

被問到總統初選之前是否想過找賴清德擔任副手人選,蔡英文表示,對民進黨來講,應是一個滿自然的選項。追問若賴輸了初選,是否仍為副手人選?蔡認為,相信支持者與黨現階段覺得賴是好的選項。

主持人再問如果「萬一」蔡初選輸了,她馬上回答:「現在不談萬一。」

蔡賴配是滿自然的選項

對於外界質疑民進黨延長初選是蔡英文破壞遊戲規則,蔡澄清,民進黨最重要的決策機制是中執會、中常會及每一年的全代會,「絕對沒有蔡英文改變機制這件事」。至於延長初選是否對其有利,她說,總統初選本來就是非常謹慎的過程,要有足夠時間讓黨及民眾一起思考,要有足夠時間讓候選人被社會觀察與檢驗。

在被問到與賴清德的不同之處時,蔡英文說,總統這個工作,確實需要一些歷練,尤其是在外交、兩岸與國防領域。她一九九○年代晚期進入國安會後,都是在這個領域裡,她的歷練在所有人裡應該是最完整的。在目前複雜局勢裡穩健地處理,更需要歷練。

主持人詢問,賴清德在新書裡自認決斷與執行力比較好;蔡英文指出,「政治沒有絕對的明快或執行力的問題」,很多事情要看當時的情況與事情的複雜度,台灣意見多元,處理事情更要周延。

部分獨派認為蔡在捍衛台灣主權方面不如賴;蔡英文反駁,捍衛主權不是講講而已,要看累積多少籌碼、有多少國際支持在後面,這才是重點。她強調,要保護台灣的主權,執政者要有堅強意志,但更要有方法去集結最大的支持。

外界擔憂台灣成為美國打「台灣牌」的棋子,總統回應,沒有所謂牌局的問題,對中國的憂慮,美國不分黨派;新的國際局勢出現,美國國會兩黨對中國的態度大致一樣,因此沒有什麼籌碼的問題。

對於賴清德主張特赦前總統陳水扁,蔡英文說,這當然是總統權力,但也有法律條件要滿足,另一個就是社會對這個問題的看法,總統必須考慮社會觀感,所以這都是各方要努力的問題。賴恐怕也要想一想法律限制,還有社會對這個問題的看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