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華為風暴擴大 台供鏈短空長多

經濟部長沈榮津昨信心喊話,台灣還是半導體領域的領導者,訂單仍會回到台灣產業鏈。(記者陳志曲攝)

經濟部長沈榮津昨信心喊話,台灣還是半導體領域的領導者,訂單仍會回到台灣產業鏈。(記者陳志曲攝)

2019/05/24 06:00

經長信心喊話 訂單將回歸

〔記者卓怡君、李欣芳/台北報導〕華為風暴圈越滾越大,連全球處理器矽智財龍頭安謀(ARM)也中止與華為業務往來,重擊華為旗下海思晶片開發腳步,加劇華為台商供應鏈衝擊程度,海思恐被迫大砍台積電訂單;台股昨下跌一四八.八五點,台積電股價更大跌三.三%,外資已連賣台積電十四個交易日、逾十五.八萬張,累計跌幅達十三.二%。經濟部長沈榮津昨信心喊話,台灣還是半導體領域的領導者,訂單仍會回到台灣產業鏈。

根據瑞信證券報告,若華為手機、設備暫停出貨,恐導致台積電、大立光、日月光、頎邦、精測、南電等相關華為台商供應鏈下半年營收與獲利表現,下半年獲利縮減幅度恐在五%至三十%之間。

法人推估,華為每年對外採購金額高達六七○億美元,台商供應鏈從上游晶圓代工、封測、IC設計到零組件光學鏡頭、被動元件、PCB板、網通,以及下游組裝廠等,無一倖免,相關衝擊才剛開始。

經濟部長沈榮津強調,台灣目前還是半導體領域的領導者,不管哪一家廠商最後還是會透過我們的系統代工,訂單仍會回到台灣產業鏈,但「華為產品手機、網通等領域市場生態會重整」。

他分析,台商都是手機跟網通設備的主要供應鏈,「短期市場應該會有點亂,長期代工業會有轉單的效應」;經濟部會隨時了解情勢變化,跟業者一起因應。

採購黑名單 政院擬比照美

此外,行政院規劃七月底發布危害國家資通產品的清單,很可能比照美國,將華為、中興通訊與海康威視都列入公務部門採購黑名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