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低溫 女性工作效率變差

最新研究顯示,女性喜歡較溫暖的辦公室,有助於提升她們的工作效率。(取自網路)

最新研究顯示,女性喜歡較溫暖的辦公室,有助於提升她們的工作效率。(取自網路)

2019/05/24 06:0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總部設在美國舊金山的科學期刊《公共科學圖書館:綜合》(PLOS One)二十二日刊登的一項研究指出,女性的大腦在溫度較高時能夠較好地運作,男性則在較涼快時更靈光。研究建議,在男女混合的工作場所,也許可藉由將空調溫度設定在高於既有標準的方式,提升員工的工作效率。這也說明了為何女同事經常在辦公室穿上毛衣、襪子,圍上圍巾、甚至毯子來保暖,以及穿西裝、打領帶的男同事愛把冷氣溫度調得更低。

德研究:涼快時 男性較靈光

這項研究是在德國進行,針對五百名男女大學生做測試,了解他們在各種溫度下從事一連串工作的能力。實驗共一小時,分別在幾個房間進行,溫度設定在華氏六十一度(攝氏十六.一度)到九十度(攝氏三十二.二度)間。在時間限制下,研究人員要求學生們在不能使用計算機的條件下,回答簡單的數學習題,解得愈多愈好,並要求他們將一組字母盡量重新排列組合,拼成不同的單字。此外,這些學生還必須回答一連串困難的邏輯問題。

結果發現,辦公室的溫度較高時,女性在數學和語文工作上的表現較佳,男性正好相反。儘管男、女性分別置身於較涼爽、較暖和的工作環境時,都會提升生產力,但女性的增加幅度「明顯大於」男性。不過,在解答邏輯問題時,男女受測者的表現並未因溫度改變而有所不同。

柏林社會科學中心(WZB)行為經濟學研究員、論文作者之一卡傑凱特(Agne Kajackaite)指出,若溫度較低,男性表現會比女性好得多,因此存在性別差距,但當溫度升高,這項差距在數學測驗上就會消失;在語文運用測驗中,女性的表現更勝過男性。當室溫低於攝氏廿一.一度,女性在數學的平均答對題數為八.三一,但高於攝氏廿六.七度時,題數就增至十.五六,即多出廿七%。

研究人員還發現,隨著溫度升高,女性數學答對題數變多的主因,是作答題數增加。卡傑凱特推測,女性在溫暖時會更有感覺,就能夠更盡力、更投入。這項研究成果雖然必須進一步驗證,但可以讓我們從科學角度,重新思考工作與做研究時所處的場所環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