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實價網新增「淨坪價」 全台房價瞬間「膨風」

近幾年新屋公設比越拉越高,造成淨坪價差、淨坪比差越
大。圖為一處建案一樓公設規劃視聽包廂。(資料照)

近幾年新屋公設比越拉越高,造成淨坪價差、淨坪比差越 大。圖為一處建案一樓公設規劃視聽包廂。(資料照)

2019/05/27 06:00

只計算主建物單價 公設等不納入計價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因擔心直接推動「實坪制」立法恐引發反彈,內政部實價網新增功能來測試風向,將「淨坪價」及「淨坪比」等試算機制加入現行實價網;因只計算可居住的「主建物」,不計入雨遮、陽台等附屬建物及公共設施與停車位,全台房價瞬間「膨風」數成到數倍;產學界都質疑,若將公設等價格全數「歸零」,太過極端,且制度搞得更複雜,徒增民眾及市場交易困擾。

內政部實價網兩週前加入新功能,包括「主建物單價試算」及「主建物占整體移轉總面積比率」,前者是扣除公設、附屬建物等坪數,且將其面積價格歸零,只算總價除以主建物單價、也就是「淨坪價」;後者是「淨坪比」,僅計算主建物對總坪數占比。相較國外多採主建物加上附屬建物的「實坪」登記制度,或是中國常用的「得房率」計算方式等,都還要嚴苛。

產學界質疑 公設等價格全歸零太極端

套用新試算機制後,「淨坪價」較目前實價網揭露的房價瞬間飆高、「淨坪比」則大幅縮水;以北市興隆路二段的五年新成屋為例,每淨坪價高達八十六萬餘元,較實價網揭露單價約四十一萬餘元,高出逾倍。

豪宅差更大!以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的「信義富邦」一樓為例,每淨坪價超過六百萬元,較目前揭露約二九○萬元,更是翻倍價格。

政治大學地政系特聘教授張金鶚認為,實價揭露不斷改進值得肯定,但計算選項理應要更多元化,不能只凸顯主建物單價,公設等卻不計價,這也算是不合理的極端計算方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