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世界金融中心地位 恐朝不保夕

香港金融中心的地位岌岌可危。(美聯社)

香港金融中心的地位岌岌可危。(美聯社)

2019/06/13 05:3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外界在廿多年前香港主權移交給中國時,曾悲嘆香港已死,然而此預言並未成真;但近來隨著香港街頭接連爆發號稱「雨傘革命2.0版」的反送中抗議,外界擔心,一旦外商憂懼無故被送中而大舉出走,香港的金融中心地位恐將遭逢遲來的重大挑戰。

香港在廿世紀晚期躍居為全球一大金融中心與中國經濟門戶。美國「財富」(Fortune)雜誌曾在香港主權移交前預告「香港之死」,感嘆「世界最積極的親商經濟體,將落入共產中國之手」,此等唱衰香港的警告雖不斷重複,但卻不曾成真。一國兩制下的香港在政治自由度上雖受到打壓,但在經濟上倒真的仍是「馬照跑、舞照跳」,國內生產毛額(GDP)數字持續亮眼、市場穩定與房價攀升。

但一切榮景在具有爭議性的引渡法案引發上百萬人走上街頭後,恐將改觀。經濟學人智庫(EIU)亞洲研究總監林德康說,「逃犯條例修訂草案」最主要的隱憂,在於讓派駐香港的外國企業高層暴露於恣意妄為的中國司法體系中。送中條例一旦通過,北京當局就能以政治或非故意之商業犯罪等理由,將外國企業人士從香港送交中國,破壞半自治式的香港司法制度。

一位不願具名、某大國際企業派駐香港的高層主管表示,「香港的價值在於能透過法制、言論自由、新聞自由與獨立司法來減緩海外經商風險」;派駐香港的國際企業領袖,都將評估送中條例對其以香港為商務據點會構成多少額外風險,以及衡量是否有必要因此另覓他處。畢竟,高商辦租金已降低香港的優勢,甚至受到新加坡、上海與深圳的挑戰。

香港特區政府為安撫商界,已對導致送中的犯行設限;但對外商而言,隱憂仍揮之不去︱︱倘若香港司法體系蒙塵,外商企業便會質疑,既然如此,那乾脆把據點設在成本較低的中國境內,或只在中國開設小辦公室,但把區域總部移至新加坡等其他亞洲金融中心。林德康說,外商大舉出走香港不太可能會立刻發生,而會是一段長期的行進方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