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黃國昌:旺中拿政府標案 金額逐年攀升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昨召開「紅色媒體承包上億政府標案,政府應嚴肅面對」記者會。(記者廖振輝攝)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昨召開「紅色媒體承包上億政府標案,政府應嚴肅面對」記者會。(記者廖振輝攝)

2019/06/18 05:30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昨召開「紅色媒體承包上億政府標案,政府應嚴肅面對」記者會,直指「中國時報」、「中天電視」、「旺旺集團」等取得的政府標案總金額近年一路攀升。黃國昌表示,面對台灣民主被嚴重威脅及滲透分化,即使媒體法律規範,各級政府也應有自覺,「最起碼有選擇不買的權利吧!」

黃國昌整理「中國時報」、「工商財經」、「中天電視」、「旺旺集團」等二○○一年至二○一八年歷年政府標案總金額,顯示總金額近年一路攀升;以中國時報為例,二○一○年政府標案總金額為四六七六萬元、二○一六年為五三七九萬元,二○一八年增至一億七二五九萬元。

黃國昌說,他二○一二年當學者時曾參與拒絕中時運動,呼籲消費者拒絕旺旺中時這樣幫中國擦脂抹粉的媒體,沒想到社會對旺中淪為中共傳聲筒而憤怒時,各級政府採購金額不僅沒減少、還不斷增加。

但黃也解釋,標案總金額包括各級政府,「至於中央和地方政府各自在不同媒體上所佔比率多少,結構很複雜,內容也很多,他沒有辦法在記者會上一樣樣給大家看。」

黃國昌接著拿出目前中央機關訂報比率,指出旺旺中時佔比廿一%,但發行量佔市場四十二.二%的自由時報(註:自由時報實際市佔率逾五十%),中央機關訂報比率卻只有十五%。

黃國昌表示,若中國對台灣的民主威脅及分化都那麼嚴重,即使沒有法律規範,中央政府、地方政府能否有些基本自覺,至少可以選擇不買,不要一面花納稅人的錢在買,又說要阻止中國媒體對台灣滲透分化。

媒體詢問,中時、中天等標案總金額在二○一六年民進黨執政前後開始有明顯攀升,黃國昌則說,他不願意針對特定政黨評論此事,「講了就傷感情」,他只能說,過去這段時間受夠中國時報、中天電視的台灣公民看到這些資料會感觸很深。

不過,根據記者查詢中天電視二○一六年五月廿日至二○一九年六月十七日間得標(政府標案)資料,中天電視共得標一○八案,其中,國營事業四案(中油),中央政府三案(農委會、交通部、內政部),地方政府高達一○一案。中央政府僅佔二.七%,地方政府為九十三.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