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院決議 公投儘速實施電子連署

立法院昨舉行臨時會,在公投法修法表決過程中,國民黨立委丟水球抗議,現場人員拿起板子幫主持會議的副院長蔡其昌(左)擋水球。(記者方賓照攝)

立法院昨舉行臨時會,在公投法修法表決過程中,國民黨立委丟水球抗議,現場人員拿起板子幫主持會議的副院長蔡其昌(左)擋水球。(記者方賓照攝)

2019/06/18 05:30

〔記者謝君臨、涂鉅旻、楊綿傑/台北報導〕去年公投連署期間,國民黨發動「反空污、反核食、反深澳電廠」三公投,但中選會卻發現,三公投不僅均有「死人連署」情況,且人數均逾萬人,引發爭議;民進黨立委蔣絜安因而提出公投法修正草案,要求連署必須附國民身分證正、反面影本,卻遭批評侵害隱私權,立法院臨時會昨晚三讀通過公投法修正案,通過附帶決議,建請中選會於完成資安測試之後,若無資安疑慮,應儘速實施全國性公投案的電子連署。

去年中選會查對國民黨「反深澳電廠」公投連署結果,發現高達十七萬九六五三人不符規定遭到剔除,有「偽造情事」七萬二一八四人,離譜的「死人連署」竟有一萬一四六一人,重複簽署則高達一萬八四四八人;此外,「反空污、反核食、反深澳電廠」三公投的「死人連署」人數,均超過一萬一千人。

有鑑於公投案竟發生多起大量抄寫、死人連署等偽造情事,嚴重破壞公投制度的公平性,蔣絜安等廿六人遂提案修法,要求公投連署須附身分證影本,以避免再度發生相關爭議,卻引發「以核養綠」公投領銜提案人黃士修等人發動「反惡法.救公投」活動,前副總統呂秀蓮也批評此舉侵害隱私權。

民進黨立委李俊俋表示,公投法於去年初修正後,實施下來有幾個問題,其中包含人民能否有效行使自身權益,因為有太多的偽造連署,甚至死人連署,「本來只有我可以行使的創制、複決權,為何別人可以把我給連署掉」。

草案刪除連署須附身分證影本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強調,為化解外界惡意攻擊,扭曲提案原意,黨團經討論後,刪除草案有關連署附身分證影本規定。該提案並於立院臨時會表決通過,確定不予採納。

院會也通過兩項附帶決議,建請中選會於完成資安測試之後,若無資安疑慮,應儘速實施全國性公投案的電子連署;其次,另建請中選會參採其他國家的制度設計,研議如何防止全國性公投案虛偽連署情事的配套措施。

中選會主委李進勇說,中選會一定會做好相關作業準備,待資安檢測合格後,會儘速上線,並無時間表。

另,對於立院臨時會審議公投法的狀況,安定力量主席孫繼正表示,修法結果只有五十分,因為公投不能綁大選,等於直接判公投死刑。環團及人權團體則認為修法重點不在於綁大選與否,而是需要搭配真正有效的公民審議,避免讓公投成為特定人民團體或政客的工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