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教STEM學生大減 AI人才有隱憂

大專院校STEM領域學生

大專院校STEM領域學生

2019/06/18 05:30

由最高峰逾50萬人 減至僅剩39萬人

〔記者林曉雲、吳柏軒/台北報導〕台灣高教就學率全球領先、向以人才優勢著稱,但教育部最新統計,我國高等教育STEM理工科學相關領域學生,由最高峰的五十萬六千人,逐年減少至一○七學年僅剩三十九萬人,人數大減逾十萬;占比亦從三十八.五%降到三十一.四%,其中研究生也少了上萬人、博士從近七成掉到不到六成。學者警告,人才培育版圖演變,對我國要發展如AI、5G,甚至國防科技等,都是隱憂。

STEM是科學(Science)、技術(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及數學(Math)等四類領域科系合稱,統計顯示,大專STEM領域學生數,九十五學年五十.六萬人是最高峰,但之後逐年減少,現今一○七學年僅剩三十九萬人,占比也少了七.一個百分點。

文創觀光等科系磁吸 改變人才版圖

除少子化造成學生數降,高教司長朱俊彰指出,近年餐旅觀光、數位動畫、文創熱潮,不少學生被文創、觀光等科系吸走,更導致部分資管、電子電機工程科系停招或轉型。

此外,國內工業應用與科技研發設計人力需求朝向高階化,傳統大專相關系所越來越不符需求。朱俊彰直言,目前停招科系多在技職及後段大學,影響還不算大,但科技類博士等高階人才減少,值得警惕。統計顯示,STEM領域研究生從九.二萬降到七.八萬;博士生科技領域佔比,也從近六十九%降到五十九%。

學者示警 恐衝擊AI、5G等科技產業

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認為,STEM學生大減應是沒足夠誘因;台灣IT產業外流造成職缺減,薪水雖不錯,但有「進科技業等於賣肝」等血汗形象。如今大量台商回台,應提升職場吸引力;否則除AI、5G等產業首當其衝,政府要推動「國機國造」等國防科技產業,也將受衝擊。

國際光電工程學會會士、中興大學教授武東星表示,少子化且唸理工科要有較強數理基礎、門檻較高,如就業沒吸引力,學生自然變少。不過,當需求大於供給、薪資拉高應可吸引回流,政府可鼓勵,但也不宜又大增,人才重精勝於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