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里民中心非營利 歡唱侵權擬除罪

全台各地歌唱班、伴唱機業者等不滿歌曲遭壟斷,昨有近上千人包圍經濟部智慧財產局表達抗議。(智慧局提供)

全台各地歌唱班、伴唱機業者等不滿歌曲遭壟斷,昨有近上千人包圍經濟部智慧財產局表達抗議。(智慧局提供)

2019/06/19 05:30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各地歌唱班、伴唱機業者等不滿歌曲版權遭壟斷,昨有上千人包圍經濟部智慧財產局表達抗議。智慧局表示,民進黨團已提案修正著作權法,因里民中心屬於非營利場所,可望免除三年以下的刑責;至於熱門歌曲版權長期遭壟斷,將透過「強制授權」納入歌詞來解套。草案預計下週朝野協商,力拚臨時會三讀通過,讓愛唱歌的朋友不必擔憂。

國內伴唱機業者弘音日前發函各大里民中心、歌唱班等要求合理使用,甚至派員蒐證,不少歌唱愛好者擔憂被告、人心惶惶;勝聲歌藝文化推廣協會總裁葉清山說,唱歌是正常娛樂,且公益性質的比賽,非為營利。

因有不少立委、縣市政府收到民眾陳情,立法院已著手修法,著作權法第三十七條可望新增條文,納入若里民中心等屬於非營利場所、又可促進民眾身心健康目的,灌歌可免除三年以下有期徒刑的刑責。

智慧局著作權組長毛浩吉說明,里民中心具公益性,用刑事處理不恰當,故將修法除罪;但仍應支付使用報酬,未來若無法順利取得授權者,可向智慧局申請強制授權,視個案支付合理價格,即可取得授權。

至於熱門歌曲的專屬授權常遭壟斷,伴唱機業者或歌唱班老師多以「強制授權」解套,但現行著作權法對強制授權的規範卻僅限歌曲,造成伴唱機無法套用字幕的奇怪現象。對此,草案也會增修將重製範圍納入歌詞,解決民眾歡唱的困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