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聞幕後》這位主席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正在佈全國的局,只是這個局是另一個實質權力中心立法院的席次大戰。(資料照)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正在佈全國的局,只是這個局是另一個實質權力中心立法院的席次大戰。(資料照)

2019/06/19 05:30

記者鄒景雯/特稿

國民黨最近黨內互打非常激烈,王金平已經退出,朱立倫繼續佛系,沒有聲音的吳敦義,只見眾家參選人頻頻點名,仍退居幕後,不在舞台中央。這位黨主席都在幹什麼?重要嗎?

如果小看了吳敦義在國民黨裡的能耐,絕對是個誤判。前陣子國民黨的初選規則一日數改,比朝令夕改還厲害,如果不是吳當主席,誰能如此翻雲覆雨,還逼著各山頭只有接受、否則退出?事實上,放棄了「準備四十年」的攻頂計畫,吳敦義正在佈全國的局,只是這個局是另一個實質權力中心立法院的席次大戰。把民進黨打下多數黨地位,甚至國民黨力圖過半,正是他為自己開闢的新戰場。

國民黨將在七月八日至十四日進行總統初選民調,韓國瑜、郭台銘、朱立倫等人鹿死誰手,就將明朗。如果不計無黨人士,只以兩大黨而論,明年一月十一日會出現四種可能結果,分別是民進黨總統、民進黨國會多數;民進黨總統、國民黨國會多數;國民黨總統、國民黨國會多數;國民黨總統、民進黨國會多數。以二○○四年為例,陳水扁連任成功,但泛藍在國會依舊過半。

二○二○年這一次,國民黨想提早政黨輪替、終結民進黨執政,有兩個高地要拿下,一是總統府,二是立法院。前者,一般認為是韓郭相爭,大家都忙得很;後者,有個國會龍頭寶座立法院長,同樣具戰略價值,至今卻無人聞問,操盤的吳敦義無疑成為國民黨現成的「閒人」,未來他是否名列不分區第一名?已經在巷仔內悄悄傳出。

以上四個選項中,有三種情況,國民黨有戲可唱。若是國民黨贏得總統,按過去的慣例,通常會兼任黨主席,形成黨政一體;若這時立法院長也是國民黨,由於韓郭都是缺乏足夠政治履歷的「素人」,這個院長不論是基於國會職權,或是政治閱歷,都將是黨內山頭,甚至可與行政成為抗衡之勢;如果國民黨只贏得了國會,仍由民進黨掌握中央行政權,則國民黨的國會龍頭兼任黨魁將順理成章,這時立法院長兼主席直接對上的是民進黨的總統與行政院長,在預算、法案的攻防中,使民進黨重回「朝小野大」的困境。因此,這個位子,惦惦可以吃三碗公半,作用大矣。

吳敦義要鋪陳如此的轉進路徑,當然需要與未來的總統提名人取得合作默契、達成結盟,而他是現任黨主席,多的是操作的工具,客觀看來,郭台銘亟欲創造黃金交叉,尋求盟友的意願可能更為強烈,應該不難達成共識。

反之,從民進黨的角度看,立委選舉能夠穩住多少席次,這一役無疑正是重中之重。如果國會多數不再,有吳敦義在此鎮守,蔡總統即使順利連任,未來四年還能再推動什麼重大政策?除非取得國民黨的協商同意,勢必難上加難;若國民黨在立法院主動推動修法,搶奪政策主導權,則後果可以想像。未來半年,政壇即將進入短兵相接,不知道民進黨準備好了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