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進黨高層:立委選情 危險是整體的

迎戰二○二○大選,民進黨主席卓榮泰昨在中執會表示,中央黨部與各級黨部,加上蔡總統競選團隊、立委提名人的競選團隊,將組成「黃金三角」,繼續保護本土政權。(記者廖振輝攝)

迎戰二○二○大選,民進黨主席卓榮泰昨在中執會表示,中央黨部與各級黨部,加上蔡總統競選團隊、立委提名人的競選團隊,將組成「黃金三角」,繼續保護本土政權。(記者廖振輝攝)

2019/06/20 05:30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蔡英文總統尋求連任,喊出二○二○「總統勝選,立委過半」目標,但歷經去年九合一選舉大敗,黨內多對明年立委選情不樂觀。黨內高層坦言「危險是整體的」,面臨的競爭會比之前更多,但並非都是壞事,因為總統大選選局將牽動立委選情,還有許多變數難以逆料。

卓:大戰略大對話 爭取人民信任

民進黨主席卓榮泰在中執會表示,未來會形成以總統的勝選為主軸、維護國會優勢為優先的「大戰略」,以及與社會各界緊密合作的「大對話」,做為兩支利箭爭取人民信任。中央黨部與各級黨部,加上蔡總統競選團隊、立委提名人的競選團隊,也將組成「黃金三角」,繼續保護本土政權。

民進黨二○一六年立委選舉,首度在國會席次過半。但黨內對明年立委選舉多不樂觀,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曾於總統初選過程中表示:「去年九合一大選民進黨處境艱辛,若情景不改變,明年區域立委選舉恐怕只有十席左右。」

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昨受訪表示,去年縣市長選舉,民進黨得票和席次不利,立委參選者會覺得壓力很大;但他評估,這半年多來,加上民進黨總統初選已告一段落,「黨在去年底是谷底,但這樣的現象會好轉。」

羅文嘉指出,現階段還無法對明年立委席次作評估,因為總統大選情勢還不明朗,兩大黨之外是否可能有第三個候選人出現仍不清楚,各黨在立委選舉採取什麼策略也未知,都會造成立委選情波動。

民進黨已完成五十三個區域立委提名,尚未提名的廿四個選區將以徵召決定人選,由「二○二○大選提名策略小組」九人主責相關作業,預計八月底完成提名。

黨內分析,各區域立委選區狀況不同,例如新竹市、基隆市、花蓮縣本就有民進黨現任立委,部分選區則是有友黨的現任立委,部分還未有人選的選區,會展開徵詢尋找適當人選,例如基層較有實力者、黑馬、刺客,或是培養新人。也會掌握友黨在該區是否會推出人選,未來可能和友黨有些互動。

對於明年立委選情,黨內高層坦言「危險是整體的」,面臨的競爭會比之前更多,但並非都是壞事。

他舉例說,台北市長柯文哲若要參選總統,一定會透過與區域立委結盟來搶攻總統票,但除非結盟的立委人選特別強,否則在「三腳督」下,立委選戰很可能再出現今年初台北市立委補選,陳思宇被邊緣化的狀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