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共諜至少7年刑 可罰1億

國安法修正重點

國安法修正重點

2019/06/20 05:30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立法院臨時會昨三讀通過「國家安全法部分條文修正案」,大幅提高為敵發展組織罪刑責,並區分「外國」與對台最大威脅「中國」;若為中國發展組織,可處七年以上有期徒刑,最高罰金一億元;軍公教若涉內亂、外患等罪經判刑確定,將剝奪全額退休俸,已領者應追繳;修法也將適用範圍擴及網路空間。

國安法修正三讀 輕判狀況將不復見

針對共諜案,現行國安法最重僅能處五年以下徒刑,得併科一百萬元以下罰金,共諜案屢獲輕判,國人強烈不滿;修法後輕判狀況將不復見。立委王定宇說,有關共諜和洩密量刑過輕,甚至判刑確定後還可請領退休金,修法後都能處理。

三讀條文明定,人民不得為外國、中國及港澳、境外敵對勢力或其派遣之人發起、資助、主持、操縱、指揮或發展組織;若違反上述行為的對象是中國,可處七年以上徒刑,得併科五千萬元以上、一億元以下罰金;若是外國,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徒刑,得併科三千萬元以下罰金。參與組織的不法財產應沒收。

修正案規定,洩漏、交付、傳遞公務上應秘密的文書、圖畫、影像、消息、物品或電磁紀錄,處一年以上、七年以下徒刑,得併科一千萬元以下罰金;過失犯處一年以下徒刑、拘役或三十萬元以下罰金。至於刺探、收集應秘密文書等,處六月以上、五年以下徒刑,得併科三百萬元以下罰金。未遂犯均罰之;自首得減輕或免除其刑。

軍公教涉內亂、外患判刑 退俸全無

條文也增訂,不論現職或退休的軍公教及公營機關人員,若涉內亂及外患罪、陸海空軍刑法違反效忠國家職責罪章、國家機密保護法及國家情報工作法特定條文,且經判刑確定,不得請領退休俸;已支領者,追繳到違法行為起始日。

針對「通敵媒體」規範,院會也表決通過附帶決議,指由於規範對象範圍與處罰管理配套,均待完善周延立法,應儘速於下會期就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廣電三法及相關法律的修正或制定,進行立法審議程序,以強化我國民主防衛法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