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常低頭滑手機 頭上會長角?

澳洲陽光海岸大學新研究指出,長期使用手機的「低頭族」,因不正確姿勢,為頭頸帶來壓力,使身體為支撐頭部前傾的重量,而誘發骨刺生成。圖為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法新社資料照)

澳洲陽光海岸大學新研究指出,長期使用手機的「低頭族」,因不正確姿勢,為頭頸帶來壓力,使身體為支撐頭部前傾的重量,而誘發骨刺生成。圖為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法新社資料照)

2019/06/24 05: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澳洲陽光海岸大學(USC)的新研究指出,長期使用手機的「低頭族」,由於頭頸向前拉伸,脊椎承重移至腦後肌肉,造成顱骨外枕部骨質增生而長出骨刺。然而,多名專家指該研究內容多為假設,缺乏實質驗證。令人訝異的是,研究學者還被發現「經營副業」,在網路販賣已申請專利的護頸枕頭。

澳洲研究 頭頸前傾誘發骨刺生成

該校學者沙哈爾(David Shahar)和薩耶斯(Mark Sayers)首先分析二一八張十八至三十歲者的X光片,發現四十一%的人後腦顱骨出現「枕外隆凸」(EOP)現象,即頭骨有骨骼凸出;之後又分析一千兩百張十八至八十六歲者的X光片,同樣發現三十三%的人後腦顱骨長出這種骨刺,且不同於以往病例特徵,年齡愈長者的骨刺尺寸反而愈小。

專家指該研究多為假設 缺乏實證

兩人指出,目前數據顯示,一般骨刺長度介於三至五毫米,而該研究中年輕族群,頭骨後方骨刺竟達十至三十毫米,原因可能是從更早以前就持續使用手機等電子設備,而長期低頭看螢幕的不正確姿勢,為頭頸帶來壓力,使身體為支撐頭部前傾的重量,而誘發骨刺生成。

然而,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人類學者霍克斯(John Hawks)指出,該研究僅提出結論,細節卻付之闕如,內文和表格也互相矛盾。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UIUC)機械科學與工程助理教授克希(Mariana Kersh)也說,研究未詳述受試者頻繁使用手機的調查區間,無法看出長期使用手機與後腦顱骨長出較大尺寸骨刺的關聯性。

研究者還兼賣護頸枕頭 引發質疑

美國新聞網站Quartz質疑,身為脊骨神經醫師的沙哈爾所邀請參與研究的受試者,皆為出於姿勢問題而向其求診的病患,恐使研究數據產生偏差。且沙哈爾也創辦「姿勢醫生」(Dr. Posture)網站,推廣改善頭頸姿勢的資訊和產品,包括觀看影片練習動作,以及使用沙哈爾申請專利,以一九五美元(逾六千台幣)販售的護頸枕頭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