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降息1碼止步? 川普批鮑爾沒膽量

美國Fed利率決策要點

美國Fed利率決策要點

2019/09/20 05:30

FOMC︰明年底基準利率中值維持目前水準 預計不再降息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聯準會(Fed)繼上月底後,週三再度預防性降息一碼(○.二五個百分點),把基準的聯邦資金利率降至介於一.七五%至二%目標區間,並暗示降息行動可能就此打住、未來進一步降息的門檻提高。這引發強烈施壓採行更寬鬆政策的美國總統川普迅速推文,尖銳抨擊Fed又失敗了,指責Fed主席鮑爾「沒膽量、沒道理、沒遠見」。

這是Fed逾十年來及今年第二度降息,符合外界預期,官員立場卻較市場預期「更鷹派」。消息傳出,美元走強,美國公債殖利率上升,美股三大指數週三收盤漲跌互見。

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最新預測,迄明年底基準利率中值相當於目前水準,預計將不再降息;但彭博在FOMC例會前彙整期貨數據顯示,投資人預期明年底前Fed還有兩次降息。

鮑爾例會後表示,美國經濟前景「良好」,降息是為了對當前持續的風險「提供保險」,包括全球成長疲弱和貿易緊張情勢;一旦經濟真的走下坡,更多次連續降息可能會是適當的,但「我們現在面臨的情況是可透過適度調整利率解決」,且美國就業市場強勁、通膨可能回升至Fed的二%目標。

鮑爾保留必要時進一步降息的可能,也反覆提到貿易政策不確定性升高的代價,Fed決策將高度依賴數據、沒有預設路徑,逐次開會逐次做出決定。

Fed內部對週三決策和未來降息前景存在分歧看法。FOMC三名委員投反對票,其中二人主張保持利率不變、一人主張降息兩碼;FOMC預測顯示,七人預計今年底前還有一次降息,五人預計利率維持不變,五人看似反對這次降息或認為年底應升息一次。

Fed並下調超額準備金利率(IOER)○.三個百分點,至一.八%,把隔夜附賣回利率降至一.七%;且連續第三天向金融體系注資七五○億美元,週四還計畫再次進行七十億美元附買回交易,以提供臨時流動性、緩和短期融資市場緊張,以使聯邦資金利率保持在Fed目標區間。

融資市場壓力大 恐再祭QE

鮑爾坦承,融資市場壓力較預期大,Fed可能需要「更早」恢復擴大資產負債表規模,暗示Fed可能很快採取更大措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