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確診308例、6死 世衛:武漢肺炎「持續人傳人」/武漢禁止組旅遊團外出、抽檢進出車輛 形同封城

中國北京車站趕著返鄉過年的旅客戴上口罩,避免染疫。(法新社)

中國北京車站趕著返鄉過年的旅客戴上口罩,避免染疫。(法新社)

2020/01/22 05:30

〔編譯管淑平、記者林惠琴/綜合報導〕中國湖北省武漢市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肺炎疫情二十一日新增三例死亡病例,累積六死,全國確診病例也持續暴增至三○八例。更令人憂心的是,第一線防疫的武漢市共有十五名醫護人員遭感染,其中一人情況危急。世界衛生組織(WHO)和曾負責處理中國「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疫情的防疫專家鍾南山均指出,疫情可能已是人群間大範圍傳播的「持續人傳人」。

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將新型冠狀病毒納入與SARS同等級的「乙類法定傳染病」,但採取更嚴格的甲類等級防疫措施。武漢二十日起加強管制人員進出,包括禁止組旅遊團外出、抽檢進出車輛是否攜帶活禽、野生動物。武漢市長周先旺呼籲:「外面的人不要到武漢,武漢市民沒有特殊情況也不要出武漢。」

狹小密閉空間即可能傳染

我國疾管署官員解釋,「有限度人傳人」指近距離、通常一公尺內,接觸約十幾分鐘會傳染,常見於同在一個家戶或醫護人員照顧病人,患者可傳染給少於一人;「持續人傳人」則是同處於狹小的密閉空間就有機會遭感染,患者可傳染給一人以上。

根據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二十一日公布,至當日上午共確診二九一例(湖北二七○、北京五、廣東十四、上海市二)。不過,晚間天津市、河南省分別通報首批兩起和一起確診病例,上海也新增四起,加上浙江五起,重慶市五起,全國確診三○八例。武漢市並新增三起死亡病例,三人均原本即患有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

稱疫情「可防可控」專家中鏢

另外,曾到武漢視察、日前稱武漢疫情「可防可控」的中國國家醫療專家組、北大教授王廣發也確定感染,他回應說「情況挺好」、正接受治療。

超級傳播者 傳染14醫護

鍾南山二十一日指出,疫情已進入人傳人,武漢、珠海、深圳各有醫、病或家人互傳病例,重點在於避免「超級傳播者」;武漢就是一個病人影響十四個醫護人員的案例,而且這個病例是出現在不是收傳染病人的神經科。

WHO二十二日將緊急開會,決定是否比照伊波拉,列為「國際公共衛生緊急事件」,意味需要國際立即行動。

中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擴大,湖北武漢市加強管制人員進出,圖為機場官員量測旅客體溫。(美聯社)

中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擴大,湖北武漢市加強管制人員進出,圖為機場官員量測旅客體溫。(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