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封城 出逃、搶物資亂象叢生/成功逃離者PO文炫耀 中國民眾譴責自私

中國湖北省武漢市「中心醫院」公布的照片顯示,該院一名醫護人員穿戴防護裝備,正在查看一名疑似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患者的病情。(路透)

中國湖北省武漢市「中心醫院」公布的照片顯示,該院一名醫護人員穿戴防護裝備,正在查看一名疑似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患者的病情。(路透)

2020/01/24 05:30

〔編譯黃靖媗、張沛元/綜合報導〕爆發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的中國湖北省武漢市,廿三日凌晨無預警宣布上午十點後「封城」。大批民眾趕在封城令生效前「逃離武漢」,湧入地鐵站與客運站。武漢市十點封城後,更有計程車司機抬價十倍,聲稱可以走沒被封到的小路離城。

不少網友在微博發文炫耀「逃離武漢成功」,微博網友「于辰辰Barbie」發文表示,自己與一位發燒的朋友吃退燒藥降溫,逃至上海迪士尼遊玩。一名武漢女子吃退燒藥蒙混過機場檢測,隱瞞發燒、咳嗽的病情入境法國,中國駐法國大使館證實此事,要求當事人聯絡法國相關部門。

對此,其他中國民眾紛紛譴責隱瞞疫情出逃的武漢人「自私」,部分網友抱怨政府提早數小時宣布封城,根本是鼓勵民眾「攜帶病毒到全國各地散播」。遭圍剿的「于辰辰Barbie」緊急發文致歉,改口接下來幾日都會待在武漢。

超市哄抬價格 一把蒜苗400元

來不及出逃的武漢人則相當恐慌,湧入超市將糧食、口罩,與消毒用品搶購一空,不少無良超市趁機哄抬價格,一把蒜苗竟逾九十塊人民幣(約四百元台幣),甚至有超市員工在瘋搶的民眾面前抽換標價。網友抱怨政府封城的決策未有相應的配套措施。

商家歇業 公車、地鐵停開

《法新社》報導,一名剛從武漢返國的日本商人表示,武漢所有商家都拉上大門、公車與地鐵皆停止服務,只有零星戴口罩民眾走在街上。剛從中國出差回澳洲的乘客凱文.歐陽表示,機上所有人都戴上口罩,包含空服員。中國《央視》新聞主播為宣導戴口罩觀念,更在直播中戴上口罩。

美專家:封城擴大感染風險

世界衛生組織(WHO)官員表示,封城就科學角度而言是前所未見的新招,效果如何尚未可知。美國專家則警告,封城違反人權,導致更多人隱匿病情,而且還恐招致反噬,讓未遭感染者因封城無法離開疫區而面臨更大感染風險。

港學者:感染者恐是SARS十倍

本月廿一、廿二日親赴武漢考察的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教授管軼,對武漢現在封城的實際效果存疑,不少民眾早已返鄉過年,又錯過防疫的黃金控制時期,病毒的帶原者已經四散。管軼估計,本次感染規模可能會是SARS的十倍起跳。

3名中國武警昨日守在武漢市漢口火車站外,執行當局下達的封城令。(美聯社)

3名中國武警昨日守在武漢市漢口火車站外,執行當局下達的封城令。(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