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疫情蔓延至中國境外8國及港澳 我邊境檢疫擴增中港澳入境者

台北建國花市湧現人潮,由於武漢肺炎疫情蔓延,民眾戴上口罩預防感染。
(記者廖振輝攝)

台北建國花市湧現人潮,由於武漢肺炎疫情蔓延,民眾戴上口罩預防感染。 (記者廖振輝攝)

2020/01/24 05:30

〔記者林惠琴、邱燕玲/台北報導〕中國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我國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升至二級,禁止居住在武漢的中國人登機來台與入境之外,也擴大邊境檢疫對象,由武漢來台者擴增為中港澳入境者,依照不同狀況有不同處置方式。

未詳實填寫健康聲明書 最重罰15萬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即日起從中港澳入境旅客,均須填寫健康聲明書,以利掌握,若未詳實填寫,可依「傳染病防治法」開罰一萬至十五萬元。

陳時中指出,若十四天內未到訪武漢,也沒有發燒與咳嗽、流鼻水等呼吸道症狀,填寫健康聲明書可留用掌握。若十四天內曾到訪武漢,由機場檢疫人員健康評估無症狀者,將進行鄰里健康關懷,每天電話詢問健康狀況、訪視;有症狀者,符合通報標準就送醫隔離。

近2週從武漢來台者 全面健康關懷

陳時中也強調,昨起往前十四天與以後,也會針對從武漢來台者,全面展開健康關懷,了解健康狀況,初步估算在台者約三、四千人。至於目前在台武漢團,每天均有請領隊協助健康監測,一有身體不舒服就回報觀光局與衛福部,目前尚無狀況。

陳時中表示,升級不是疫情變險峻,而是外在環境壓力變大,武漢封城後,民眾可能會往其他地方散布,加上中國確診省份越來越多,顯示本來措施已不足以因應。

陸委會法政處處長蔡志儒提到,在武漢工作台商約兩千多名,放假後已陸續返台,多少人停留當地,仍在了解中;尚未接獲有人聯繫求援,只有一位台商家屬詢問如何返台等相關情況。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指出,國內疑似個案通報尚有五十四名隔離檢驗中。據統計,中國境外確診病例十六例,包括泰國四例,香港、澳門與越南各兩例,台灣、日本、南韓、美國、新加坡、沙烏地阿拉伯各一例。

國內通報疑例 54名隔離檢驗中

另外,陳時中強調,疫情以指揮中心發布為主,外面充斥假訊息,會與NCC、內政部、法務部迅速判斷訊息真假與公布,蓄意散發防礙防疫者,最高罰三百萬。

總統蔡英文昨晚在臉書發文,提醒大家過年期間勤洗手、要注意衛生管理;政府會持續做好防疫相關工作。

台北年貨大街湧現人潮,衛福部提醒民眾出門戴上口罩並勤洗手,預防感染疾病。(記者塗建榮攝)

台北年貨大街湧現人潮,衛福部提醒民眾出門戴上口罩並勤洗手,預防感染疾病。(記者塗建榮攝)

台北車站昨天出現返鄉人潮,民眾戴上口罩預防感染。
(記者塗建榮攝)

台北車站昨天出現返鄉人潮,民眾戴上口罩預防感染。 (記者塗建榮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