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抗SARS專家鍾南山新論文:武漢肺炎病毒 潛伏期最長24天

2020/02/11 05:30

〔編譯茅毅、記者羅綺/綜合報導〕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高級別專家組組長鍾南山領銜的「中國二○一九年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臨床特徵」研究,九日發表最新論文,指出病毒潛伏期最短零天、最長二十四天、中位數(即平均)為三天,也不能排除存在「超級傳播者」。此外,發燒不是檢測的唯一標準,逾半數確診病例中,並未在剛到醫療院所就診(即感染的初期階段)時,就出現發燒症狀。

該論文由三十七名作者共同完成,從卅一個省級行政區的五五二家醫院,蒐集一三三四起相關案例,有效確診案例達一○九九起,是至今研究樣本數量最多的新冠病毒論文。

論文指出,患者年齡的中位數為四十七歲,女性佔四十一.九%,十五歲以下患者○.九%。

逾半確診者 初期沒發燒

就診時即出現發燒症狀者為四十三.八%,住院後出現發燒症狀者達八十七.九%。發燒與咳嗽仍是最常見症狀,腹瀉及嘔吐則少見。在臨床特徵上,入院時經過肺部電腦斷層(CT)的八四○名患者中,八十七.九%呈現肺炎。最常見特徵為毛玻璃樣陰影(五十%),和雙側肺部出現斑片狀陰影(四十六%)。另八十二.一%淋巴細胞減少,卅六.二%血小板減少。

住院時最常見的併發症為肺炎。除已知的飛沫及直接傳播,還應注意透過患者糞便或尿液等胃腸道分泌物的傳播途徑。診斷方式應多管齊下,包括基因高通量定序、逆轉錄聚合酶連鎖反應(RT-PCR)和咽喉、鼻咽拭子。

鍾南山表示,根據目前的觀察,武漢肺炎致死率約二.七%,致死率比普通流感高,但遠不如SARS、伊波拉病毒或H7N9禽流感,新增病例數若再下降,就表明疫情好轉。

國內專家:3到7天最合理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兒童醫院感染科主任黃高彬表示,他對病毒潛伏期達二十四天的調查持保留態度;如果只是一到兩例可忽略不計,統計時不用將極端數字考慮進去。以世界各地目前病例來看,潛伏期最合理範圍落在三到七天,台灣前八例個案就在此範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