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菲律賓片面下禁台令 外交部促更正/朝野立委同聲譴責 羅致政批菲國淪為中國附庸

2020/02/12 05:30

〔記者呂伊萱、鄭瑋奇、彭琬馨、林良昇、施曉光、吳書緯/台北報導〕菲律賓政策大轉彎,週一深夜突然將台灣比照中港澳辦理,祭出旅遊禁令。外交部昨表示,菲方行政部門間沒有完整協調,我方正積極和菲方溝通交涉,促請更正。民進黨立委羅致政痛批,菲律賓的作法只會讓菲國淪為中國附庸。

行政院長蘇貞昌受訪表示,台灣除受武漢肺炎疫情之害,也因許多國家對一中不了解,而遭牽連受害;台灣雖與菲律賓無正式邦交,但雙方往來密切,政府會持續關切,並幫助滯留同胞回國,希望兩國還是能正常往來。

菲行政部門未協調 決策變變變

菲律賓政府二日宣布全面禁止來自中港澳的外籍旅客入境,只要沒有中國旅遊史,國人備妥入出境證明文件就可入境。十日下午,菲國衛生部突然表示,依據WHO定義、相關禁令包括台灣;菲律賓駐台機構MECO當天公開澄清並無此事,「菲國衛生部決定並非官方立場」,菲律賓也沒有禁止台灣人入境。

但到了十日深夜,菲律賓民航局公告,直指台灣適用「一中政策」,即起暫停「所有來自中港澳台及十四天內有中港澳台旅遊史的外籍旅客入境」,同時暫停菲律賓公民前往中港澳台。

菲國今開內閣會議 可能討論此案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昨說明,經過我方了解,這是菲律賓衛生部的片面通知,政府部門間還沒有完整溝通協調。我駐菲律賓代表處會同MECO,正積極和包括菲律賓總統府和外交部等單位全面交涉,向菲方說明我方不是中國疫區以及台灣政府抗疫作為,同時促請菲律賓政府更改此片面決定。

菲律賓政府今天將召開內閣會議,衛生部、移民署和外交部等機關都將與會,料將討論此案。

羅致政指出,菲國不應屈服中國壓力,以「一中原則」禁止台灣人前往,這樣的決策只會讓菲律賓淪為中國的附庸。

國民黨主席補選候選人江啟臣指出,菲律賓的做法再次讓一中問題成為防疫工作注目焦點,持續加深國人對於中共當局打壓的印象;菲律賓將我國視為對岸特別行政區,臨時禁止我國旅客入境的離譜行徑,矮化我國主權,無論朝野都應該給予譴責。另一位國民黨主席補選候選人郝龍斌表示,中國、香港、澳門與台灣之間,疫情狀況完全不同,如此粗暴地便宜行事,套用政治上的「一中原則」,嚴重影響台灣的權益與中華民國國格。

立院時力黨團總召邱顯智表示,中國的打壓無所不在,而國際上分不清楚台灣跟中國是什麼關係,我們更要堅持自己的立場,「台灣就是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