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菲勞卡關 勞動部協助雇主解套

菲律賓籍移工在這次菲國政府公告禁止入境政策中,部分返鄉探親者也成了受害者。(記者張議晨攝)

菲律賓籍移工在這次菲國政府公告禁止入境政策中,部分返鄉探親者也成了受害者。(記者張議晨攝)

2020/02/12 05:30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蔓延,菲律賓基於「一中原則」,將台灣納入旅遊禁令對象,菲籍移工來台將受影響,波及製造業人力需求補給。勞動部昨指出,菲國禁公民來台,因此未能在許可效期內引進菲籍移工的雇主,可向勞動部申請延長引進許可效期三個月。

菲勞逾15萬人 8成從事製造業

菲籍移工在台灣多從事製造業,根據勞動統計資料,截至去年十二月止,在台菲籍移工共有十五萬七四八七人,其中有八成從事製造業,菲籍產業移工佔全數產業移工比率廿七.七四%;菲籍公民禁止入台,恐將影響製造業人力補給。

可申請延長引進許可效期三個月

勞動部羅列因應菲國禁台令三種狀況應對方案。第一種情況是「若雇主取得勞動部許可選定菲國移工來台工作,但因禁令未能赴台,許可效期可否延長?」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跨國勞動力管理組長薛鑑忠說,一般外籍移工引進許可效期六個月,因菲國禁令受到影響的雇主可申請延長效期三個月,這段期間雇主可另找其他來源國移工。

可申請廢止聘僱 遞補他國移工

第二類情況「菲籍移工返鄉探親,因菲國規定影響,而未能在重入國期限內返台,該如何處理?」薛鑑忠指出,雇主可向勞動部申請廢止聘僱許可,另外申請遞補其他國家移工;或者可向勞動部申請同意移工再入國的許可。

第三類情況「因航班取消或調整,菲籍移工未能在聘僱許可期限屆滿前離境台灣,如何因應?」薛鑑忠說明,因菲國禁令,移工未能趕在期限內離境台灣,不能算違反「一出一進」規定,雇主可拿原有的機票訂購證明佐證,且盡快地安排該名移工離境台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