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怨灌爆府院黨 中配子女來台喊卡/疫情指揮中心建議撤回方案 小英:非常時期 優先考量防疫

陸委會原訂12日起開放中配子女來台,引發民眾激烈反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宣布撤回這項措施,強調「既然當初已經選擇了國籍,現在就必須自己作承擔」。(記者羅沛德攝)

陸委會原訂12日起開放中配子女來台,引發民眾激烈反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宣布撤回這項措施,強調「既然當初已經選擇了國籍,現在就必須自己作承擔」。(記者羅沛德攝)

2020/02/13 05:30

〔記者李欣芳、蘇永耀、鍾麗華/台北報導〕武漢肺炎防治之際,陸委會原本宣布有條件開放中國配偶子女來台,因爭議過大,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昨宣布取消這項政策。據悉,面對民意大反彈,蔡英文總統與行政院長蘇貞昌等府院高層昨緊急會商,展開危機處理,並納入疫情指揮中心專業意見。由於指揮中心也建議撤回這項政策,府院最後定調「喊卡」,由指揮中心對外宣布。總統強調,非常時期,防堵疫情是最優先的考量。

移民署接獲中配陳情 轉知陸委會

據指出,移民署在農曆年後,接獲中配陳情抗議,認為政府現行入境管理措施,「讓大人回來,小孩無法回來」,而這些中配子女長期就讀台灣的中小學,也持有健保卡,卻因農曆春節到中國探親後,就無法回台,過去一週來,抗議電話持續湧入。移民署把情況轉知陸委會,陸委會提報到疫情指揮中心討論。

陸委會前天下午宣布「開放持社會考量專案長期居留證或長期探親證的國人或中配的中國大陸子女入境」,府院黨隨即湧入許多抗議電話,蔡總統與蘇揆等人的臉書也被灌爆。

陸委會三度調整政策 仍難息怒火

蔡總統因此請指揮中心就防疫專業考量再做檢討。指揮中心認為,中國武漢肺炎疫情蔓延,正處於關鍵的高峰期,為了降低來自疫區的人員流動風險,有條件開放的方案應予撤回。行政院鑑於民間反彈聲浪不小,要求陸委會立即調整政策,但仍無法平息爭論,許多民進黨立委也要求行政院調整這項政策。蔡總統昨因此指示疫情指揮中心,就前天陸委會調整的方案,再做檢討。

蘇貞昌昨上午與蔡總統舉行每週例行性會面,緊急交換意見,並在稍後立法院長游錫堃也參與的黨政平台會議中,與指揮中心人員溝通,最後決定從善如流,回應民意,開放中配子女來台政策喊卡。

相關官員分析,陸委會在第一時間對外說明時,過於僵化,解釋不清楚,當陳明通前晚講述「小明的故事」時,反對輿論成形,已難翻轉,「小明反而成為被調侃的對象」。從這件事也看得出來,在人道與防疫的拔河中,台灣民眾選擇防疫優先。

厭中、懼中情緒投射在入境管理上

他認為,中國在武漢肺炎疫情當頭下,連續兩天派軍機繞台,甚至一度逾越海峽中線,對我軍事威嚇,加上一再阻撓我參與世衛組織(WHO),兩岸氛圍很不好,讓民眾把厭中與懼中的情緒,投射在中配子女的入境管理上。

中配子女入境政策轉折

中配子女入境政策轉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