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配子女近2000人 檢疫能量恐難負荷

2020/02/13 05:30

〔記者林惠琴、吳亮儀/台北報導〕陸委會原本宣布開放中配子女返台,不料引發眾怒,昨日政策急轉彎改成撤回,恢復禁止入境。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主要是考量國內檢疫、醫療等量能有限,預計清明節前後,隨著台商返鄉祭祖,居家檢疫人數甚至有機會成長至十幾萬人,都需要人員到家量體溫或監看,而目前全台負壓隔離病床僅約一千一百床、對疑似病例的檢驗量則每日最多八百件,要再驟然開放近兩千名中配子女或疫區台商返台,檢疫醫療能量恐難以負荷。

疑例每日檢驗量 最多800件

因應武漢肺炎可能發展,政府徵調醫護協助武漢台商返台隔離事宜,後續招聘機場檢疫站助理,甚至志願邊境檢疫護理人員儲備,就是因為隨著檢疫等相關需求提升,防疫工作人員恐吃不消而急募人力。

台商清明返鄉 居家檢疫恐逾10萬人

陳時中昨指,任意開放邊境會導致檢疫量能不足,以現在每天中港澳進來約五千人,每人居家檢疫十四天計算,至少就有七萬人,之後清明節祭祖掃墓,可能更多台商從中國返台,到時居家檢疫人數恐再增到十幾萬人,檢疫人員負擔也會隨著人數變多而變大,因此須嚴格考量,防疫不能有破口。

尤其應該乖乖待在家中的人,不時發生趴趴走,使得管理更形困難。指揮中心統計,目前居家隔離共四○九人、居家檢疫約一萬八千人,至今有十二人不配合遭罰八十八萬元,同時尚針對五至七人正在收集證據釐清行為中。

反對無限制包機回台 22萬人響應

不只檢疫人力問題,全台負壓隔離病床約一千一百床,因此醫護人員、民間團體也針對中國台商返台一事,站出來呼籲「不能無限制的包機回台,必須審慎評估台灣本地的醫療能量」,得到逾廿二萬人響應。

檢驗量能同樣是關鍵,檢視日本鑽石公主號郵輪船上三千七百多人,外界認為均須檢驗,但日本現在每天只能做三百多件檢驗、不敷需求,所以疫情很難有效控制,而我國目前每日可檢驗約八百多件,中配子女卻估有兩千人,也恐成考驗、加重負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