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抗煞專家蘇益仁:應做好社區感染應對方案

2020/02/18 05:30

〔記者蘇永耀、林良昇、吳柏軒、林惠琴/台北報導〕台灣第十九例武漢肺炎確診病例死亡,由於無出國旅遊史,且傳染三名家人,外界擔心將擴大感染。抗煞專家、前疾管局長蘇益仁指出,相對其他國家,與中國交流頻繁的台灣仍是最危險,且現在仍有與中國對飛五個航點,每日進來數千人,建議政府做好社區感染的應對方案,並提前演練,事先設想配套,否則出事就來不及了。

蘇益仁認為,目前的氛圍過於樂觀,猶如再現二○○三年三月底、四月初時,正當中國、香港出現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疫情不妙時,我國政府仍沉浸於創下「零死亡個案、零病例輸出、零社區感染」三零紀錄的景象,結果就發生和平醫院曹姓婦人個案,並進展到封院的情況。他提醒政府不宜輕忽。

立法院國民黨團認為此案已是準社區感染,呼籲即刻啟動防疫指揮中心一級開設。公共衛生專家的副總統陳建仁強調,一般民眾從社區得到感染風險很低,防疫等級不必升級。

陳建仁透過臉書說,台灣因為看到日本的類似案例,自十二日起,只要是全國各醫療院所通報的疑似流感併發重症病例,卻是流感篩檢陰性者,全部都要再檢驗武漢肺炎病毒,總共檢驗一一三件檢體,第十九號病例是唯一武漢肺炎病毒被驗出陽性者。確診之後,防疫人員立即追蹤其密切接觸者,才有機會發現新確定病例。

陳建仁表示,社區傳播的特性是「在社區中走動都會被感染」,台灣並未進入「社區傳播」的狀況,防疫不必升級。

詹長權呼籲民眾不必恐慌

台大公衛學院院長詹長權認為,白牌車司機其傳染源頭幾乎可知,應與載過的中港澳旅客有關,目前僅傳染給家人,呼籲民眾不必恐慌,給政府時間釐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