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專家:居家隔離、檢疫趴趴走 直接強制安置

2020/02/19 05:30

〔記者林惠琴、李欣芳/台北報導〕國內出現首例武漢肺炎死亡個案,儘管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已鎖定其感染源可能來自一名浙江返台台商,但仍未定論,引發憂心。專家認為,目前我國防疫面臨五大可能漏洞,首惡就是趴趴走,建議提高刑罰,一發現趴趴走,就強制送檢疫所安置。

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李秉穎表示,目前觀察發現防疫可能漏洞包含居家隔離檢疫民眾趴趴走;二代以上隱性傳染;潛伏期超過十四天的罕見案例;台灣未對中港澳等流行地區全面斷航;國外社區感染疫情不明確或不即時。

對於居家隔離、檢疫民眾趴趴走,李秉穎認為顯然有人罰不怕,建議加重刑罰,不怕罰的強制安置。

41人趴趴走 無人被強制安置

指揮中心統計,目前居家隔離、檢疫民眾分別為一六六人、二萬六千人,至今四十一人不配合、共罰一百五十萬元。未能配合居家隔離違規一次,可罰六萬至三十萬,同步強制安置,未能配合居家檢疫則是違規可罰一萬至十五萬,再次違規者強制安置。強制安置二月七日起實施,尚無人遭此處分。

此外,李秉穎說明,二代以上隱性傳染指當事人沒有旅遊史,但可能接觸過有風險的輕症或無症狀感染者,醫師診療要仔細詢問接觸史,民眾也要及時告知。

至於少數個案潛伏期超過十四天,因此即使通過居家隔離或檢疫十四天,若在第十五、十六天出現不適症狀,仍要就醫並告知醫師旅遊史或接觸史。

李秉穎也建議台灣對中港澳等流行地區全面斷航。據統計,二月份每天自中返台者減至一成,但仍有約八百人。李秉穎並指在中國疫情不明下,世衛組織提供病例數過於表淺,政府仍得要靠自己蒐集各國疫情。

防疫學會榮譽理事長王任賢則提醒「社區感染一定會來!」目前危機是「該篩的篩不到」,篩檢對象僅鎖定高風險族群,可能忽略無症狀感染者,應盡快擴大檢驗量能,或是開發快速篩檢、臨床評估診斷等把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