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岸未停航 專家:及早因應社區傳播/大批台商清明返鄉 應拉高防疫層級 並落實居家隔離、檢疫

武漢肺炎案27與案28可能傳染途徑

武漢肺炎案27與案28可能傳染途徑

2020/02/24 05:30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國內武漢肺炎疫情發展至今,已出現中部白牌計程車司機、北部六十多歲婦人,以及昨(廿三)日新增的父子檔等三宗社區感染。專家建議,在未和中國停航的情況下,社區感染案件勢必持續出現,目前看來武漢肺炎疫情到四月也不會結束。眼見三月底、四月初將有大量台商返台,專家呼籲民眾落實居家隔離和檢疫、疫情指揮中心拉高開設層級,並參考日、韓現況,及早因應和演練可能出現社區傳播情況。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感染科主任黃高彬指出,社區感染重點要看來源有無找到,目前來講還是找得出來。但因為台灣和中國尚未全面停航,最怕一些回來的國人沒落實通報,或是之前待在一些未列入一級、二級的省市,而成漏網之魚。

黃高彬說,現在是盡量防堵,不讓疫情散播,把傷害降到最低,如果不能成功的話就只能減害;像日、韓現在都已經在社區傳播開,無法防堵,只能盡量減少傷害。他呼籲民眾配合政府政策,落實居家隔離和居家檢疫,不要用一己之私去思考。

十七年前曾帶領抗SARS的前疾管局長蘇益仁,推測武漢肺炎有三種可能發展:一是中國控制得宜,疫情在三、四月減緩,但現在看來已不太可能。第二是中國基於政治或經濟因素,對外宣稱疫情減緩,甚至解除封城,WHO也解除對各國的旅遊警告,導致中國沒有症狀或輕症的感染者四散世界各地,各國的挑戰才開始。最後一種,是演化成常態季節性的傳染病。

他提醒,到了三月底、四月初,每天會有多少國人自中國返台?其中有多少是無症狀的感染者?這是國安問題,屆時防疫就不能以現在的模式進行,不能一直希望找出源頭就不算是社區感染,而是要為未來可能受到的挑戰超前部署。

蘇益仁指出,指揮中心應及早規劃醫療分流、隔離場所和物資整備等,這些都是需要演練的。也要讓民眾知道,基於政治、經濟等實際狀況的考量,無法和中國停航,因此要有心理準備面對社區傳播的風險。

他也認為,目前看來武漢肺炎疫情到四月絕對不會結束,現行防疫都是以衛福部和各地衛生局為主,人力和資源不一定撐得下去,建議指揮中心拉高至一級開設。

疾管署官網昨起逐日公布國內武漢肺炎確診病例居住地分布圖。副署長莊人祥表示,病例數已累積到一定數量,民眾未必能輕易查出病患身分,因此決定開放。他強調不少病例是在機場檢疫發現就直送醫院,未進入社區,希望民眾理性看待。(記者林惠琴)

疾管署官網昨起逐日公布國內武漢肺炎確診病例居住地分布圖。副署長莊人祥表示,病例數已累積到一定數量,民眾未必能輕易查出病患身分,因此決定開放。他強調不少病例是在機場檢疫發現就直送醫院,未進入社區,希望民眾理性看待。(記者林惠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