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事人員禁赴中港澳 出國須報准

近期有多處醫師社群流傳「有大老想組中國醫療防疫關懷團,…」,醫界憂將造成台灣人力外流。(取自疾管署官網)

近期有多處醫師社群流傳「有大老想組中國醫療防疫關懷團,…」,醫界憂將造成台灣人力外流。(取自疾管署官網)

2020/02/24 05:30

〔記者林惠琴、羅綺/台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宣布,為確保國內醫療量能,醫事人員除非報准,否則不可出國,預計週二邀醫院人員討論,訂定執行細節,初步規劃適用醫院人員,並以禁止前往高風險的中港澳地區為先。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禁止醫事人員出國,希望盡量把人力都留在台灣,若有特殊情況,可提報再依個案審查予以核准。

明邀醫院討論准假原則

衛福部醫事司長石崇良說明,初步規劃禁止醫事人員到相對風險高的中港澳地區。至於旅遊警示國家則盡量不要去,若有必要性,例如參加年會、洽公等,則不是完全禁止,但要訂出原則。他補充,現階段很多確診或疑似個案都在醫院處理,原則上不會要求診所人員遵行。

石崇良指出,引用法源分別是「醫療法」二十七條、「醫師法」二十四條,執行將根據風險高低、醫院應變能力調整。舉例若醫院若認為醫事人員需要居家檢疫時,人力調度仍沒問題,可同意出國。

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表示,就施行範圍、時間區間與補償措施應有更多討論,盼政府至少做到最基本的徵詢。

石崇良表示,預計週二邀請醫院討論、訂定准假原則,主要是以指引方式,待取得共識,由各醫院調整後實施,尊重院長核假權。

醫師社群流傳大老組團赴中

對於近期在多處醫師社群流傳有訊息:「有大老想組中國醫療防疫關懷團,…基於好友拜託加上人道救援精神,勉強幫忙分享一下。去十到十四天,回來隔離十四天,醫師三十萬,護理十五萬。地點~未知」。醫界憂將造成台灣人力外流,網友則指稱,難怪「防疫中心要禁止醫護出國」。石崇良回應「快昏倒了」,表示不知有此訊息,管制國內醫護人員出國政策純粹考量國內防疫需求。

除了醫事人力外,全台原有一千一百床負壓隔離病床,目前僅剩三百多床,也令外界憂心。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武漢肺炎不是空氣傳染疾病,以一般隔離病房、甚至單人病房也可收治,只要避免患者與其他人接觸,且照顧患者的醫護人員穿著隔離衣即可。

張上淳強調,自從SARS以後,感染症防治醫療網指定的應變醫院年年都在演練、更新,包括區域清空、全院清空等運作模式。若疫情大爆發、確診案例倍增,基本上台灣已有所準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