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陳時中:滯中台商想回來 須搭包機/武漢解封「放行期」3.5小時 若台商繞道回台 恐成防疫破口

2020/02/25 05:30

〔記者林惠琴、呂伊萱、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滯留中國武漢的血友病童昨晚返台,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此例有緊急醫療需求較特殊,因此採非包機方式,但日後若是其他台灣人從武漢或轉移其他城市返台,都仍須採包機形式回台。

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台灣雖禁止中港澳旅遊史外籍人士入境,但仍開放北京、上海、成都與廈門四地五機場航班往返台灣,惟返台國人須居家檢疫十四天。台商圈先前曾傳出,不排除向當地台辦提出以「散客」或「化整為零」方式搭機回台,反正回台只要居家檢疫十四天即可。

出武漢台商人數 有賴兩會協助清查

而中國昨早宣布武漢封城解禁,下午又改口解禁無效,若台人搶在中間約三個半小時的放行期離開武漢,便有機會透過北京、上海等地返回台灣,外界擔憂此舉恐形成台灣防疫破口。

陳時中表示,無法掌握這段時間從武漢出來多少人,有賴於海基、海協兩會協助。不過,陸委會並沒有進一步說明。陳時中也強調,除了血友病童的個案外,未來不管從武漢直接出來或轉移其他城市出來的台灣人想要回台,都必須擇定地點、航班,運用現有的航班,以包機型態來進行。

中國武漢封城屆一個月,武漢是新冠病毒肺炎的疫源地及重災區,也是封城措施最為嚴厲的城市,解禁與否深具意義。廿四日上午,「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發布第十七號《關於加強進出武漢市車輛和人員管理的通告》,允許必須接受特殊疾病治療者及滯留的外地人士,在未出現發燒、咳嗽、氣喘等病症前提下出城;同時也開放滯留外地的武漢市民,以及協助防疫的人員和車輛入城。

武漢解禁令生變 傳方便官員權貴出城

然而,不到四小時,武漢防控指揮部又發布第十八號通告,宣布稍早的「解禁令」作廢,聲稱該指令是其下設的交通防控指揮組,在未經指揮部研究及主要領導同意下發出,並強調已對相關人士進行嚴肅批評和處理,也將繼續嚴格管理人員和出城管道,防範疫情向外輸出。

據報導,武漢上月廿三日封城後,該指揮部即成頒布當地防疫政策的最高及唯一單位,但內部人員、權力架構一直成謎。

此事引發中國網路熱議,中國經濟日報旗下「微信」公眾號「陶然筆記」披露,原先通告是由「一名副市長直接簽發」。中共喉舌「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在「微博」質疑,「交通組膽子這麼大?防控指揮部內部管理須大大加強」。法國國際廣播電台等外國媒體分析,此一朝令夕改的決策,凸顯中共高層內鬥激烈,也引發民眾質疑。中國旅美政經分析人士秦鵬則認為,此事並非下屬出錯,兩則通告間隔的時間,可能是便於官員權貴出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