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大公衛學院:清明視訊遙祭 預防社區感染

COVID-19危險評估分數

COVID-19危險評估分數

2020/02/25 05:30

〔記者蕭玗欣、林惠琴/台北報導〕中國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四月份清明假期,預估將有台商返台掃墓,外界擔憂成防疫一大挑戰。台灣大學公衛學院副院長陳秀熙警告,台灣目前多數病例都還能找到病源接觸史,最怕是在大型聚集場所發生群聚感染或出現超級傳播者;公衛學院院長詹長權呼籲,掃墓祭祖或可改以視訊方式遙祭,也是預防社區感染可能發生的方式。

台灣病例潛伏期僅7天 須估算好醫療能量

陳秀熙另觀察,台灣的病例從感染到發生症狀潛伏期是七天,比中國病例平均潛伏期長,發病到住院是五天,住院天數則是快兩週以上,比當年SARS更久,須更多醫療能量支持;詹長權建議,政府須事先做好醫療能量估算,讓民眾清楚醫院有很大資源挹注,即便感染了也能在醫院獲得最好的治療。

台灣已有卅例確診,但目前仍停留在家庭群聚感染及零星社區感染階段。陳秀熙指出,台灣當然可能發生較多社區感染或社區傳播,但可能性相對他國較低,目前最重要是做好個人到社區、政府的防疫準備,且目前多數病例都停在有接觸史清楚情況,現在最怕是像韓國新天地教會一樣,在大型聚集場所發生群聚感染,或出現超級傳播者。

大型活動恐群聚感染 或出現超級傳播者

多場宗教活動預計將登場,詹長權呼籲,大型活動如要辦理須注意一定要注意防疫,例如各停留點的廁所都應有洗手設備,每人都備有乾洗手才能邊走邊吃東西,且人跟人的距離間隔應拉長,進出宮廟採分流進出。

陳秀熙指出,清明節也是另一挑戰關鍵期,若國人及台胞台商要回家掃墓,一旦知道對方有病例接觸史、呼吸道症狀,或有疫區旅遊史,就應保持距離,這是唯一方法,雖要慎終追遠,但現階段國家遭遇重大防疫情況,一切可以從簡,只要有心,祖先就能感受到。

詹長權提議,台商或許可以透過視訊裝備遙祭,等明年再加倍祭拜,這些都是預防下階段社區感染需要做的,祖先一定能感受到,也會希望子孫平安。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則表示,因要居家檢疫,據海基會消息,目前國人台商清明節返台意願不高,但仍會透過社區整備提升地方防疫。

學者提危險評分模式 超過40分可篩檢

醫療人力有限,但出現民眾檢驗需求暴增,陳秀熙也提出根據不同症狀設計的危險評估分數模式,有疑慮民眾可先自我篩檢以免醫檢耗費,有下呼吸道症狀,如咳嗽加八分、呼吸急促加十七分;慢性病如糖尿病、高血壓加十分;若是上呼吸道症狀,如鼻塞就減十分;全身性症狀如頭痛、肌肉痠痛等也各減十分,各症狀加總若大於四十分就建議接受武漢肺炎篩檢,小於四十分較可能是流感,可接受治療。

台大公共衛生學院副院長陳秀熙昨日出席「2019-nCoV疫情說明會」,分析防疫作為。(記者羅沛德攝)

台大公共衛生學院副院長陳秀熙昨日出席「2019-nCoV疫情說明會」,分析防疫作為。(記者羅沛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