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不能死在這裡

2020/02/25 05:30

記者鄒景雯/特稿

滯留在湖北荊門的中配與血友病孩子昨晚返抵台灣,幾乎在同個時間,中國武漢市昨天一連發布了兩個通告,也就是第十七號通告與第十八號通告,兩個通告之間只相距四小時,而且是十八號宣布十七號無效,這幾件事兜在一起,大家一定看得霧煞煞,不知道對岸究竟是在出哪招?

經過多番查證,這應該要從兩條脈絡來釐清真相,一條是對岸怎麼同意放這對母子出城的,另一條是十七號通告與十八號通告中間發生了什麼事,兩者並不是同一回事。

血友病孩子的遭遇,大家已經略有知曉,他在農曆年前隨母親前往中國探親,不料遇到湖北封城無法如期回家,由於其罹患第八凝血因子缺乏的重症,需要定期施打藥劑,以預防急性全身出血,這一拖延,藥劑的銜接發生問題,再加上他並未如期搭上二月三日的第一班回台包機,於是在一次送藥後,馬上又要進入危險期,導致這個案例最近喧騰於眾。

事實上,這對母子原本在台灣送給對岸的名單上,希望武漢能夠優先讓他們上機,沒想到他們最後沒有在首班二四七人之列,當時即讓我方感到憂慮;後來第二班包機在兩岸之間發生了種種歧見,台灣希望防疫優先,對岸希望中國主導,至今並未能成行。

這對母子的情況在最近發生了一個轉折,就是血友病孩子的腳踝出現了腫脹,這是大量出血的前兆,若不及時救治,極可能有生命危險,宇姓母子原本打算在當地的醫院就近就醫,但是地方台辦系統評估各種條件後,認為他們的風險太大,不能繼續留人在當地發生「意外」,萬一出了什麼閃失,事情就大條了,說白了,就是「人不能死在這」,於是緊急打點好一切程序,在前天(週日)晚上連忙拉著人一路「闖關」,直奔維持兩岸航班的成都機場而去。

陪同的台商會長在前晚十一點多曾經通知我政府相關部門,這對母子準備搭乘昨天的長榮班機回台,政府基於兩人都具備國籍,是國人的人道考慮,同意「特例」處理,於是商派一名護士前往,也另請長榮安排一名護士上機,讓這對已經取得陰性檢疫證明的母子,登機後全程按照鑽石公主號的相同防疫規格處理,抵台後則直送醫院,除了進行十四天隔離,也接受血友病的治療。這才解決這麼長時間以來的對峙。

由於這對母子二十三日晚就已經以生命危急原因「特許」離開了荊門,因此這與武漢在二十四日發布有條件出城的十七號通告無關,是兩碼子事。這「門」並不是為這對母子開的。而武漢市突然鬆綁「滯留在武漢的外地人可以出城」,幾個小時後,武漢疫情防控指揮部又指責這是交通防控組未經指揮部研究和主要領導同志發布的,直接宣布該通告無效,這純粹是中國內部的問題,當然絕不尋常。基本上,所謂的「交通防控組」有幾個腦袋可以逕自做這麼大的決策?後面的收回成命,說明中國各省市的壓力分別已至臨界點。

武漢是病毒的爆發點,目前的疫情也最為嚴峻,武漢若不能確保傳染不再外溢,其他省市當然會遭殃。更重要的是,習大大近日大力下達了務必開工令,這與防疫之間存在矛盾性,可以說開工會死,不開工更死,因為經濟倒了,政權立刻會出事。於是一方面要說「疫情向好的態勢正在拓展」,讓大家安心,一方面又得承認「這是建政以來最大的公衛危機」,擺盪在二者間,收放難以自如,應該可以想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