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促中 釋放所有六四人犯

今年六月四日是中國血腥鎮壓天安門廣場民運的十九週年紀念日,香港數以千計的民眾昨天手持蠟燭,舉行燭光守夜活動追悼罹難者,並呼籲中國當局平反六四。廣場中央豎立的紀念碑寫著:民主烈士永垂不朽。(法新社)

今年六月四日是中國血腥鎮壓天安門廣場民運的十九週年紀念日,香港數以千計的民眾昨天手持蠟燭,舉行燭光守夜活動追悼罹難者,並呼籲中國當局平反六四。廣場中央豎立的紀念碑寫著:民主烈士永垂不朽。(法新社)

2008/06/05 06:00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編譯羅彥傑/綜合報導〕美國國務院三日發表聲明,敦促中國政府重新檢視天安門事件,釋放所有與天安門事件有關的犯人,並且停止騷擾天安門受害者的家人。

每年天安門事件前夕,美國國務院都會發表聲明要求中國平反天安門。今年也不例外,由發言人麥考麥克具名發表了天安門廣場十九週年紀念聲明。

聲明指出,殘暴且悲劇性的天安門事件發生至今,已過了十九年。中國政府早就該提供公開且具體的數據,公佈成千在示威行動中被殺害、被拘留或失蹤者的資訊。

聲明中說,美國加入國際社會一起呼籲中國政府,釋放那些參加示威被判罪服刑的人。據估計,還有五十至兩百名中國公民仍在監牢裡,且多半已服刑逾半,符合中國法律的假釋條件。

港五萬人 追念六四、川震

在香港,堅持平反六四的「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支聯會)四日晚間發起燭光晚會,除了追念六四死難者,也為川震罹難者默哀,吸引約五萬人參加。

相較於其他地區的紀念活動,北京天安門廣場上則有數十名公安密切監視群眾的一舉一動,廣場四周更散佈著公安與武警,搜查遊客袋子裡是否有異議人士的旗幟與傳單,因此,現場看不到任何公開悼念儀式,也幾乎沒有任何事物能讓人聯想起十九年前的民運。

天安門大屠殺在中國仍是禁忌話題,因此,儘管華府不斷呼籲北京在奧運開幕前夕改善形象,但中國國營媒體對六四十九週年都默不作聲。

流亡異議人士與人權團體已設法連結奧運與六四事件,聲稱釋放政治犯及允許流亡學生領袖返國,有助於在北京奧運前,提昇中國政府形象。「美國之音」報導說,國際人權組織「人權觀察」已敦促中國當局,兌現在奧運前改善人權的承諾,釋放因六四事件而坐牢的一百三十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