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張七郎案唯一倖存者 張依仁逝世「不會原諒國民黨」

2011/02/28 06:00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六十四年前的二二八事件,花蓮縣鳳林鎮的張七郎醫師父子三人慘遭國軍殺害,堪稱是當時最為慘烈的滅門血案之一。唯一倖免的次子張依仁,用大半輩子見證國民黨的恐怖統治,廿四日以九十二歲高齡辭世,定今日火化,三月五日舉行告別禮拜。

張依仁歷經被捕、獲釋、父親兄弟慘死之人間悲劇,張依仁多年來絕口不提二二八。前國史館長張炎憲在前年、去年間,四度專訪張依仁,完成「花蓮鳳林二二八」一書,為這段歷史留下珍貴的紀錄。

一九四五年日本戰敗後,張七郎出資籌設鳳林農校,後改制為鳳林初中;張七郎更於一九四六年當選花蓮縣參議員,其後又當選制憲國代。

國軍廿一師在二二八事件爆發後增援台灣,並在四月間逮捕張七郎、張宗仁、張依仁、張果仁父子四人。

除了張依仁身上有太太所塞的軍醫證明,可能因而逃過一死之外,張七郎等三人皆遭到國軍殺害。

張依仁遭囚三個月後獲釋。一九六一年,張依仁在行醫資助弟弟、姪子完成學業後,就不堪國民黨的長期騷擾,逃往巴西;還因駐巴西代表處之恐嚇,再往巴西偏鄉躲藏。

張依仁在一九八五年回到台灣,之後又住過巴西、葡萄牙,二○○四年後隨女兒定居台中。其一生因國民黨而顛沛流離,張依仁當年受訪時強調,他一輩子都不會原諒國民黨,只有國民黨倒,才會感到安慰。

張依仁的次女張芳滿醫師指出,父親是非常仁愛的人,不會主動向晚輩提及過去的悲慘遭遇,所以很多故事都是口述史出版後才知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