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藝術家5大獎 稱霸奧斯卡

第84屆奧斯卡金像獎昨天揭曉,米歇爾哈札納維西斯執導的《大藝術家》拿下最佳影片、導演、男主角、最佳原創配樂與服裝設計等5項大獎,成為最大贏家。(歐新社)

第84屆奧斯卡金像獎昨天揭曉,米歇爾哈札納維西斯執導的《大藝術家》拿下最佳影片、導演、男主角、最佳原創配樂與服裝設計等5項大獎,成為最大贏家。(歐新社)

2012/02/28 06:00

抱走最佳影片、導演、影帝

〔記者鄒念祖/綜合報導〕第八十四屆奧斯卡金像獎昨天揭曉,法國黑白默片《大藝術家》拿下最佳影片、導演、男主角、最佳原創配樂與服裝設計等五項大獎,成為最大贏家。該片男主角尚杜賈丹打敗喬治克隆尼、布萊德彼特等強勁對手,成為奧斯卡史上第一位法國籍影帝。第十七度入圍的梅莉史翠普則以《鐵娘子:堅固柔情》贏得她生涯的第二座最佳女主角獎,上台剎那,全場影人起立致敬。

尚杜賈丹 第一位法籍影帝

《大藝術家》是第一部贏得奧斯卡最佳影片的法國片,也是第二部贏得奧斯卡最佳影片的默片,上一部獲獎的默片是第一屆的《鐵翼雄風》,相隔已八十三年。該片也打破前一天獲得美國獨立精神獎,就不會再拿奧斯卡的魔咒,就連片中的可愛小狗阿吉也跟著爆紅。

《大藝術家》講述一九二七年前後,好萊塢由默片轉換至有聲片,尚杜賈丹飾演的大明星喬治不願演出有聲片而窮困潦倒。這部電影完全展現導演米歇爾哈札納維西斯對好萊塢電影的熱愛,用黑白默片的形式,追念黑白默片的美好時光,是形式與內容的完美結合。尚杜賈丹以豐富的表情與肢體語言讓觀眾跟著他又哭又笑,以最直接的方式證明,即使電影已經一百一十七歲了,三D特效電影正當紅,黑白默片依然充滿魅力。

大藝術家 第二部摘金默片

米歇爾在致詞時特別感謝三個人,這三個人全都是「比利懷德」。這位從歐洲移民美國的電影大師也曾以《紅樓金粉》(或譯《日落大道》),講述一位默片巨星的殞落悲劇。米歇爾後來在後台特別說明,他感謝比利懷德的原因是他太完美了,他才是好萊塢的靈魂。

除了一九五○年的黑白有聲片《紅樓金粉》外,一九五二年的彩色歌舞片《萬花嬉春》也以好萊塢從默片轉進有聲電影的尷尬情境做重點,金凱利的「Singing in the Rain」歌舞片段成為經典。但這兩部電影都沒有大膽到抵抗時代潮流,真的拍一部黑白默片。

雨果的冒險 獲5項技術獎

今年奧斯卡從典禮主題到得獎名單都是對電影的禮讚。另一部獲得五項技術獎的《雨果的冒險》,則是大導演史柯西斯對廿世紀初法國特效電影大師喬治梅里葉的禮讚,表面上看起來是以最先進的三D攝影拍攝的兒童故事,骨子裡是要讓現代觀眾回到電影剛誕生的時代,猶如「初體驗」般的感受電影如夢似幻的驚奇。

梅姨扮鐵娘子 第二度封后

梅莉史翠普先是在一九八○年以《克拉瑪對克拉瑪》獲得最佳女配角獎,一九八三年以《蘇菲亞的選擇》贏得后座,後來的廿九年裡,雖然她又再獲得了十二次提名,卻一直與奧斯卡無緣,第二座后座竟然讓她足足等了廿九年。她的超群演技反而成為得獎之路的絆腳石,大家都認為她不需再用獎座肯定。梅莉史翠普致詞時眼泛淚光,又自嘲:「這可能是我最後一次站在這台上。」可以看出她內心波濤洶湧。

史翠普第一個感謝的是與她結婚卅三年的丈夫唐剛莫,她說:「當你留到最後才感謝老公,常常都被音樂聲蓋住了。」她才剛在《鐵娘子:堅固柔情》詮釋柴契爾夫人與老公丹尼斯的相知相惜,讓她這一席話益發感人。

尚杜賈丹(右)以《大藝術家》成為奧斯卡第一位法國籍影帝,梅莉史翠普(左)以《鐵娘子:堅固柔情》得到第二座奧斯卡影后。(歐新社)

尚杜賈丹(右)以《大藝術家》成為奧斯卡第一位法國籍影帝,梅莉史翠普(左)以《鐵娘子:堅固柔情》得到第二座奧斯卡影后。(歐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