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委提案// 安全儲油 全由業者負擔

一群跨黨派立委日前提案,把目前政府30天的安全儲油責任轉嫁給中油、台塑,要求業者將原本的60日安全儲油量提升至90日,政府可省下每年須付給業者的21.54億元代儲費用。圖為六輕廠的原油貯槽。(資料照,記者林國賢攝)

一群跨黨派立委日前提案,把目前政府30天的安全儲油責任轉嫁給中油、台塑,要求業者將原本的60日安全儲油量提升至90日,政府可省下每年須付給業者的21.54億元代儲費用。圖為六輕廠的原油貯槽。(資料照,記者林國賢攝)

2012/04/08 06:00

立委稱 可年省21.5億代儲費用

〔記者林毅璋、施曉光、歐祥義/台北報導〕油價調漲帶動百物齊漲,民怨沸騰,一群跨黨派立委日前提出「石油管理法修正草案」,要求國內石油業者將原本的六十日安全儲油量提升至九十日,把目前政府三十天的安全儲油責任轉嫁給中油、台塑,政府可省下每年須付給業者的二十一.五四億元代儲費用,避免「石油基金」圖利中油、台塑,且政府若賣掉原本的安全儲油,獲利初估超過四百億元。

針對立委的提案修法,負責替國家存放戰備儲油的中油、台塑指出,由民間企業來負擔戰備儲油的責任,日本與南韓也有相同的做法,如果政府達成共識,他們沒有太大意見,只是現行石油管理法有部份條文要修正,如石油基金即應停止課徵。

目前政府負責30天 業者60天

現行「石油管理法」規定,國內石油煉製業者應儲備其國內平均銷售量與使用量的六十日安全存量,政府則另儲存三十日的安全存量;由於政府本身未設油槽,因此政府這部分高達二八三萬公秉的儲油,是委託中油與台塑代儲,儲存的不僅是原油,可依比率折抵為各項已煉製完成的成品油。

為了支付中油、台塑的儲油租金,經濟部能源局「石油基金」今年度編列二十一.五四億元,給付中油與台塑的比率約為五十五%與四十五%,自二○○二年起,石油基金支付兩家業者已累計逾一百億元;由於石油基金執行政府安全儲油計畫的審議及考核,須邀請中油、台塑參與,兩家業者又是石油基金主要補貼對象,被立委質疑有球員兼裁判、利益衝突的問題。

國內戰備儲油的配比,約是原油佔四十六%,成品油佔五十四%,對於戰備儲油的認定也相對寬鬆,凡是油輪離開波斯灣,在運油返回台灣的路途中,輪上的原油即視為是戰備儲油的一部份,陸上的儲油即以中油、台塑的儲槽為主,政府並未設有專門的戰備儲油槽。

國民黨立委廖國棟等人提案修法,除了刪除政府應儲存三十天石油需要量的規定,自修法通過且實施滿一年後,中油、台塑應於三年內將六十日的安全儲油量分階段逐漸提升至七十日、八十日與九十日。此外,草案也要求業者須將液化天然氣安全存量由現行的二十五日逐年提升至四十日。

中油、台塑:石油基金應停徵

根據中油及台塑自行公布的資訊,中油代政府儲油量為一五六萬公秉、台塑為一二七萬公秉,假設每公升三十元,中油、台塑營運成本將分別增加四百六十八億及三百八十一億元。

這項提案預計本週二經立法院程序委員會通過後,即可擇日排入經濟委員會討論。提案人廖國棟是經委會召集委員,本會期於經委會通過的機率非常高。

廖國棟表示,政府每年得從石油基金提撥二十多億元的代儲費用給兩家寡占油品市場、年營收高達八、九千億元、又是「特許」經營的石油公司,這些錢對業者僅是九牛一毛,卻可用在改善人民生活上,為何不省下來,用以改善與補貼離島、山地鄉等偏鄉地區的交通,讓往來不易的弱勢族群能享受到政府的照顧,而不是把錢又給兩家很有錢的大公司。

立委促 規範台塑內外銷比例

他也批評,政府不要面對台塑這種大公司就不敢動刀,用小民的納稅錢去補貼污染大戶是非常不公平的,要達到公平正義,就要放手去做,直接規範台塑油品的內、外銷比例。

據了解,經濟部也曾有同樣想法,過去曾就提高業者儲油量一事提報行政院討論,但因中油抱怨提高儲油後將造成成本積壓,台塑也表示沒有這麼多儲槽可用,後來不了了之。經濟部官員昨得知立委提案後表示,各界都有不同想法,予以尊重。

另外,為加強對民間石油公司的管理,據悉,政府不排除將石油煉製業的經營許可執照由現行的「一次許可、永久有效」改為「五年需換照一次」,並研議退場機制;且擬放寬對油品輸出加課石油基金的條件與認定,避免現行法規難以施行的窘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