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啟程訪非 立委:外交休兵 雞肋出訪

馬英九總統(左)昨晚搭機啟程出訪非洲友邦,為期12天的行程將訪布吉納法索、甘比亞及史瓦濟蘭等3國。(記者朱沛雄攝)

馬英九總統(左)昨晚搭機啟程出訪非洲友邦,為期12天的行程將訪布吉納法索、甘比亞及史瓦濟蘭等3國。(記者朱沛雄攝)

2012/04/08 06:00

一國兩區、物價…爭議多

〔記者王寓中、曾韋禎、范正祥/台北報導〕馬英九總統昨晚啟程展開「仁誼之旅」,將訪問非洲三友邦,這是馬任內第六次出訪,也是首度率團訪問非洲。在野黨立委則批判,馬英九的外交休兵,已經讓台灣彷彿成為中國的藩屬,此次出訪是可有可無的「雞肋出訪」。馬只是想趁此迴避國內一國兩區、物價飆漲、美牛爭議等種種紛擾,凸顯這個總統的蠻橫與傲慢。

包括副總統當選人吳敦義、總統府秘書長曾永權、國安會副秘書長葛光越等,昨晚都前往桃園機場送機。

出訪12天 去程過境孟買

馬總統是在昨夜率團搭乘中華航空公司專機,前往非洲訪問友邦布吉納法索、甘比亞及史瓦濟蘭,去程及回程原定在中東的杜拜短暫加油停留,不過團員登機後從機上菜單得知,去程改在印度孟買過境加油,孟買所在的印度馬哈拉施特拉邦省長將派禮賓官到機場接待馬總統一行。馬此次出訪全程十二天,預定四月十八日上午返國。

至於另一個非洲友邦聖多美普林西比,則因聖國總統賓多「恰巧」出訪古巴,馬因而取消了原定訪問行程。據了解,與中國關係友善的賓多曾於一九七五年、一九八三年總統任內訪問中國;一九七五年訪問中國時,「人民日報」特別發表社論讚揚,當年十二月廿三日賓多以聖國「總統」和「解放運動總書記」身分,在北京會見毛澤東。毛一九七六年九月九日去世後,賓多領導的聖國政府隔年並曾發行「毛澤東逝世一周年」紀念郵票。

此次隨馬出訪的訪問團成員,包括總統府資政詹啟賢、國安會秘書長胡為真、外交部長楊進添、勞委會主委王如玄、經濟部次長林聖忠及衛生署副署長林奏延 等。

在文化交流方面,國立台灣藝術大學表演團隊隨行於受訪國演出,表演主題為「台灣風情」,結合傳統舞蹈及民謠,重新編導創作,展現台灣多元文化特色。

「應付友邦 轉移焦點」

對於馬總統出訪,台聯黨團總召許忠信指出,馬英九上任以後全面傾中、外交休兵,彷彿成為中國的藩屬,靠中國來維持台灣的邦交國不變,馬對於台灣外交的維繫,根本毫不在乎。

民進黨立委蔡煌瑯質疑,如果非洲友邦重要的話,為什麼前三年都不去?這次的行程純粹只有訪非,沒過境外交,也沒有什麼重要的國際高峰會,其實只是一個可有可無的「雞肋出訪」;除了應付一下非洲友邦外,無非想藉此轉移國內種種紛擾的焦點。

民進黨立委蕭美琴指出,馬英九根本就無心經營台灣的外交、友邦。陳水扁任內除了走訪所有邦交國,還幾乎年年都出訪非洲,用心與友邦博感情;但馬英九上任後就開始外交休兵,讓邦交國一一淪為中國的籌碼,才讓我們過去用心頗多的聖多美普林西比,臨時放馬英九鴿子。不過她認為,有去總比沒去好,現在總算想到我們還有非洲的邦交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