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陳錕山投共 立委斥國安局輕忽

中央大學教授、遙測學者陳錕山驚傳潛赴中國任職,引發國安軍情機密外洩疑慮。陳錕山是台灣遙測領域中第一位獲選IEEE會士的學者,他利用不受天候限制的機載合成孔徑雷達(SAR),透過雲層監看地表,再分析所取得的高解析度雷達影像,不但是救災利器,也是國防重要技術。(中央社)

中央大學教授、遙測學者陳錕山驚傳潛赴中國任職,引發國安軍情機密外洩疑慮。陳錕山是台灣遙測領域中第一位獲選IEEE會士的學者,他利用不受天候限制的機載合成孔徑雷達(SAR),透過雲層監看地表,再分析所取得的高解析度雷達影像,不但是救災利器,也是國防重要技術。(中央社)

2014/05/29 06:00

〔記者羅添斌、彭顯鈞、湯佳玲/台北報導〕中央大學教授陳錕山棄職轉赴中國任職,引發國安、軍情機密是否外洩疑慮,國安局長李翔宙昨天說,陳錕山是合成孔徑雷達專家,他把相關知識及經驗帶到中國去,「對中國有助益,但不影響國安」。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聞言吐槽,指李的這句話就有問題。中國會去吸收陳錕山,一定有其價值,對國安絕對是有影響的,國安局不應小看此事的嚴重性。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昨處理國安局部分預算解凍案,由於陳錕山曾接受國安局委託進行研究計畫,陳錕山案以及是否有類似案件,成為會中討論焦點。

針對陳錕山案,立委林郁方要求國安局應和政院共同設計出一套機制,在合約中規定國內學者專家若參與較敏感的研究計畫,都應該先接受背景調查,出國開會前都應該事先「報准」,而非只是報備,還要清楚交代會與哪些人接觸、會發表哪些論文;回國後須寫詳細報告,甚至必要時應接受測謊。

立委促國安學者必要時應測謊

李翔宙對此表示,目前公務人員已經有類似的機制,但學者專家部分比較欠缺,國安局以後會在合約中規範;至於測謊,相關單位會根據學者所提的報告,視情況決定是否實施。

陳錕山案在台灣引發國安機密外洩的疑慮,但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昨對此輕描淡寫說,兩岸各領域的交流合作與人才流動,是很正常的,「不必大驚小怪!」

中國國台辦:不必大驚小怪

此外,科技部長張善政昨與媒體餐敘時也談到陳錕山案,他表示,科技部已立即調查陳在科技部申請的研究計畫,結果發現一共有兩件,一件是中大找不到人後,校方來文中止計畫,另一件已轉換計畫主持人,所幸都不涉及機密性。科技部次長林一平說:「可見陳去中國之前就已經做好善後。」

張善政並說,國安會已把資訊安全研究列入敏感科技,一旦研究做到某些敏感性地步,相關研究計畫會列入機敏管制。

針對陳錕山擅長的遙測技術也涉及衛星觀測使用,張善政說,防救災用的地圖受到國家地圖法限制,使用單位希望能將解析度下降至如福衛二號的兩米(現行為二十米),後經妥協為五米,地圖主管單位是內政部,都會建立管理機制。事實上目前國際間,商業間解析度兩米的衛星圖片都買得到,所以我們的遙測資料未必是對岸要的,加值後的研究才是重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