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青藏鐵路 成中國宣傳工具

2006/07/19 06:00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耗資人民幣三百三十億九千萬元的青藏鐵路,已在七月一日正式通車,儘管青藏鐵路對西藏造成的影響是利是弊陷入爭議,但無可避免的,青藏鐵路與長江三峽大壩一般,都成為中國對國際宣揚國力的工具。

從初期探勘到施工,再到全線通車,中國花在青藏鐵路的時間,長達五十年之久。一九五五年,中國派出曾指揮修建青藏公路的慕生忠將軍,以三個月時間,率領一支考察隊沿線考察建鐵路的可行性;一九五六年,中國鐵道部正式承擔青藏鐵路的前期規劃,但此時的名稱為「進藏鐵路」。規劃完成後,由西寧到拉薩的青藏鐵路全線設計,才正式出現在中國國家鐵路建設計畫內。毛澤東一九七三年會見尼泊爾國王比蘭德拉時,還曾說出:「青藏鐵路修不通,我睡不著覺」。

然而,青藏鐵路帶給西藏人民的是交通便利的幸福,還是環境與文化遭破壞的苦痛,卻引發爭議;但中國當局關心的,是如何將青藏鐵路的建設完成,無限延伸為宣揚中國起飛中的國力,自我頌揚創造了世界工程奇蹟。

中國官方媒體新華網、中央電視台不斷引述國際媒體對青藏鐵路的報導,指稱「外國媒體和人士關注青藏鐵路:築路史上的偉大創舉」,甚至青藏鐵路也可成為中共總書記胡錦濤的精神。新華社在其針對青藏鐵路所做專題,就出現了「振興中華的強大精神動力—學習胡錦濤總書記倡導的『挑戰極限、勇創一流』的青藏鐵路精神」,試圖將這項工程與當今中國領導人劃上等號,更凸顯中國將青藏鐵路極度泛政治化的意念。


高原反應…上海保險公司不賠

〔中央社台北十八日電〕青藏鐵路開通帶來旅遊熱,上海市一位遊客到西藏旅遊產生高原反應,花了人民幣數千元治療,但保險公司認為這不屬於意外險範圍不予賠償,遊客求償無門。

上海「青年報」報導,一位女性遊客今年三月和幾個朋友前往西藏自助旅行,行前投保一份旅遊意外險。

她到拉薩不久就因強烈的高原反應出現嘔吐、腹瀉、胸悶、抽搐等症狀,住進醫院治療。

她回到上海後向保險公司請求賠付,但保險公司表示,意外傷害是指那些「外來的、突然的、被保險人無法預料並不可抗拒的,使被保險人身體受到劇烈傷害的客觀事件」;而西藏海拔很高,高原反應可以預知,並非意外,不予理賠。

上海匯業律師事務所吳冬律師認為,保險公司應事先告知遊客高原反應是否屬於免責條款;否則,出現糾紛應由保險公司承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