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籠絡台灣各階層 15歲學生也在列

2014/11/28 06:00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路透特別報導指出,中國致力滲透、吸收百萬台商,以商圍政無所不用其極,包括幫台商買壽險或意外險,年節假日、生病和經濟困難時「三必訪」、授予「特邀特聘」政協委員官職等來籠絡獎勵,觸角還伸向學界、退役將領、地方領袖等台灣社會各階層,連綠營票倉的台南市醫界團體及十五歲國中生,也都在積極招手的名單之列。

香港教育學院教授、曾經出書披露中共地下控制香港的學者盧兆興表示,現在中共統戰部門對台灣所做的,正是其一九八○年代以來對香港一直在做的,「安靜、緩慢,但大規模滲透」。

報導指出,從二○○八年國民黨贏得總統大選後執政,兩岸關係持續升溫,台灣經濟和中國緊密相扣,約四成出口銷往對岸,科技業普遍在對岸設廠,同時,中共對台統戰工作也無孔不入。

例如,浙江省中共至少有一百間統戰辦公室,去年的統戰工作報告說,當地共有三萬名台商和家人居住,約六千八百家台灣企業經營,透過消除投資問題和解決法規糾紛創造友善環境;浙江寧波的統戰部門還花費十一萬人民幣,幫當地一三七名台商買壽險和交通意外險。

中共統戰系統要求做到「三必訪」,即逢年過節的重大節日必訪、患重病必訪、經濟困難必訪等,對台商生意和日常生活關懷無微不至。

此外,中共統戰部門的「集星計畫」工作對象即為台灣退役將領,二○一二年五月就以高爾夫球賽名義邀訪對岸;中國還以夏令營、企業實習、尋根之旅方式向台灣青年學子招手。

台灣十五歲的蔡姓國中生表示,這兩年參訪北京長城、紫禁城和在當地接待學生一起上課,對他們有更多瞭解後,過去對中國的抗拒觀念逐漸消失,甚至考慮未來到對岸念大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