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內閣遴選爭議多 柯:比我一人決定好

▲台北市長當選人柯文哲(前排中)昨日公布第二波市府人事案,並與新任首長合影。(記者王敏為攝)

▲台北市長當選人柯文哲(前排中)昨日公布第二波市府人事案,並與新任首長合影。(記者王敏為攝)

2014/12/20 06:00

小內閣底定 柯:百日內拿出成績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台北市長當選人柯文哲昨公布新一波十六位首長名單,柯市府小內閣大致底定,但首長遴選過程爭議不斷。柯文哲昨承諾,上任一百天拿出成績,一路做下去,讓台北成為最好的城市。

柯文哲表示,基於開放政府、全民參與、公開透明的精神,盡其所能覓尋人才,過程難免有紛擾,但仍比他一人決定好。這樣產生的市政團隊具多樣性,功能的互補性也會達到最高。

柯說,這是政治轉型期的陣痛,若人事只由一人決定,大家反而不會抗議。他強調這個團隊廣徵人才,像研考會主委陳銘薰是台北大學副校長,自己上網報名,「如果我們自己去找,怎麼找出這麼好的人才?」遴選爭議會檢討改進,「下次會更好,一步一步讓台灣往前進。」

女副手人選 柯:莊淑芬沒有拒絕

柯文哲市政團隊幾乎底定,備受關注的第三位女性副市長,柯文哲昨天證實,原則上希望由奧美集團大中華區副董事長莊淑芬出任。他說,因莊在中國的事業太大,需要花一個月時間處理資產與移交工作,她應該會進來團隊。媒體追問莊淑芬是否答應?柯笑說,「她還沒有拒絕」。

柯競選時的總幹事姚立明選前多次表達不進入市府,其妻楊芳玲接任法務局長也引發討論。柯文哲表示,尋覓人才考量點在專業度夠不夠,法務局長不只為市府官司,最重要是有效進行法律解釋;柯強調,他是SOP(標準作業程序)狂,什麼事都要按照規則,和個性一樣「阿莎力」的楊芳玲類似,加上法律專業才會找上楊。

楊芳玲則表示,在法律上她與姚立明是兩個獨立個體,「他是他、我是我」,各自對各自的決定負責,但兩人是夫妻,都贊成彼此的決定。

非推薦人選 柯:劉銘龍是「外卡」

劉銘龍不在遴選委員推薦名單之列,反出任環保局長,引發部分委員不滿。柯文哲解釋,政策需要連續性,且現任局處長都會列入遴選的範圍,劉是使用「外卡」方式加入市政小組投票階段,才會與遴選委員的意見有出入。劉則說,未來會向環保人士多請益。

教父變公僕 倪重華:將訪文化界

文化局長由倪重華擔任,也引發部分文化界人士質疑。倪重華說,希望大家不要再稱他「教父」,也感謝馮光遠、鴻鴻等人提醒他的不足,上任後一百天內將拜會一百位文化界人士,未來建構跨領域平台讓各文化界交流,找出北市文化的新方向。

勞動局長遴選一波三折,最終經i-voting選出來的賴香伶昨說,她是i-voting的政治實驗品,大家會放大對她的檢視與要求,未來將與其他縣市勞動局聯繫,也要跟勞動部溝通,這樣才能為勞工爭取完善權益。

其他新人事還包括社會局長許立民、產業發展局長林崇傑、交通局長鍾慧諭、地政局長李得全、客委會主委鍾永豐、財政局長蘇建榮、資訊局長李維斌、自來水事業處長陳錦祥、翡翠水庫管理局長謝政道、公訓處長曲兆祥、副秘書長李文英等。

柯辦幕僚表示,目前只剩一位副市長與副秘書長尚未公布,擇日對外說明。「一條鞭」局處包括警察局、消防局、政風處、人事處、主計處等單位首長,由現任首長留任,二級機關首長暫時也不會異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