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清楚九二共識 話不要講太快」// 柯文哲:王郁琦代表哪國發言?

九二共識是啥東西?陸委會主委王郁琦昨天為此和新科首都市長柯文哲隔空交火。柯強力反擊問道,「王郁琦代表哪個國家發言」?(記者劉信德攝)

九二共識是啥東西?陸委會主委王郁琦昨天為此和新科首都市長柯文哲隔空交火。柯強力反擊問道,「王郁琦代表哪個國家發言」?(記者劉信德攝)

2014/12/25 06:00

〔記者彭顯鈞、涂鉅旻/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將宣誓就職,當選首都市長後他曾多次表示不清楚所謂「九二共識」,前天更質疑九二共識已過時,還拋出可討論「一五(二○一五年)共識」。陸委會主委王郁琦昨在立院出言挖苦柯,並以教訓的口吻說,如果不清楚九二共識,「話不要講太快」,應該了解更多後再下定論。王甚至說,柯是準地方首長,「未必需要」對兩岸政策發表評論。

柯文哲稍晚受訪時反譏說,王郁琦比較懂,出來說明九二共識內容就好了,柯並反嗆王,「他代表哪個國家發言」?柯強調,新時代有新思維,從自然科學家的角度而言,不要只講「標籤」,更應講「內容」,但九二共識「標籤下的內容是什麼,我真的不懂」。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昨審查陸委會和海基會相關預算,對於柯文哲前幾天的說法,王郁琦不僅出言反駁,還刻意「酸」了柯一頓。

王挖苦柯是地方首長 未必要評論兩岸政策

王郁琦強調,九二共識有「相當模糊性」,才能讓兩岸在「一中問題上保持彈性、緩衝的空間」,讓馬政府在兩岸關係上有長足進步。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非常重要的基礎」,若柯想對九二共識或兩岸關係發表意見,盼柯「嚴肅面對」九二共識的時代背景與效應。

王也語帶調侃,強調若柯不清楚「九二共識」,「話不要講太快,應該要有更多了解後再下定論」。

王郁琦也質疑,柯說「把中國當外國」,但兩岸關係真有這麼容易處理嗎?大家很清楚民進黨時期的結果。王也挑明,兩岸政策屬中央政府權責,柯身為準地方首長,「未必需要」對兩岸政策發表評論。

柯反嗆王:新時代有新思維 不要只講標籤

柯文哲稍晚受訪時表示,市長本就不用關心外交事務,也非他的業務,「是你們媒體要問,我們就表達我們的看法」,他從國民、居於重要政治位置角度發表意見。他也嗆王說,「這種外交政策你們覺得你們比較高明,你們去處理就好」。

柯文哲重申,他提出「一五共識」的想法,是因為世界應往前進、兩岸要和平共處,何必受限於廿二年前的共識?而是在新時代有新思維,從自然科學家的角度而言,不要只講「標籤」,更應講「內容」。

針對柯文哲的反擊,陸委會回應,強調九二共識是「客觀存在的事實」,柯指兩岸事務是外交事務,「把中國大陸當外國,在兩岸關係中是行不通的做法」。陸委會也說,柯以貼標籤方式,影射質疑王郁琦對國家的忠誠,「著實令人遺憾」,對尋求相互理解沒有任何幫助。

陸委會主委王郁琦昨天在立院酸柯文哲,如果不清楚九二共識,「話不要講太快」。(記者方賓照)

陸委會主委王郁琦昨天在立院酸柯文哲,如果不清楚九二共識,「話不要講太快」。(記者方賓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