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忠孝西路公車道拆了 柯:下一步查地下管線

台北市忠孝西路公車專用道拆除工程,因積水問題土壤鬆軟,導致西往東方向一段長三十五公尺的路段無法昨早完成。(記者劉信德攝)

台北市忠孝西路公車專用道拆除工程,因積水問題土壤鬆軟,導致西往東方向一段長三十五公尺的路段無法昨早完成。(記者劉信德攝)

2014/12/28 06:00

打造安全城市 避免氣爆憾事

〔記者蔡亞樺、盧姮倩、謝佳君/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完成上任第一件事,拆完忠孝西路公車專用道、順利通車,柯文哲下一步將徹查台北市地下管線,預計花一年半的時間,打造安全城市,避免高雄氣爆事件重演。

3D管線圖資完成後 上網公開

柯文哲已責成副市長林欽榮督導。林欽榮辦公室昨說,先統整地下八大類管線資料,近期擬定清查計畫,3D管線圖資系統完成後將上網公開。

北市新工處挖管科長林慧忠說,民國八十五年已建立地下管線資料庫,要求各管線單位每半年更新一次,但管線位置的精度與深度資料確實不足,為配合「道路統一挖補」作業,市府百日內將成立「管線聯合開挖中心」,讓各管線單位人員進駐,屆時搭配道路挖補工程、重整管線資料,彙整成圖資,朝3D化的目標努力。

忠孝西路公車專用道這次拆除工程挖到廢棄水管且有積水,導致通車時間延誤,柯文哲昨早步入市長室前受訪時表示,他做為一個外科醫生,只要有一些小錯誤都要檢討,這次拆公車道,發現地下管線3D立體圖資不完整,市府要花時間去清查。

柯文哲強調,上一次高雄氣爆事件就是類似狀況,地底下有東西,他也要清查台北市所有地底下的管線,預計花一年半的時間,而管線圖資,東區問題比較小,西區老舊社區的問題比較大,將花時間去查。

林欽榮說,被挖到的管線原本應埋設在地下一百二十公分,卻出現在三十公分處,代表北市公共安全管線的3D圖資建檔資料還不夠。

林欽榮辦公室說,由於這是市長新的指示,會先要求各業務單位回報北市管線數量與年限,統整相關資料,再逐步以開挖等方式擬定清查計畫,完成後,這套3D圖資系統不僅可運用在老舊社區未來辦理的公辦都更或道路挖鋪,也會公開讓民眾查詢。

新工處長黃治峰說,北市道路下方埋設公共設施管線包含電力、電信、自來水、汙水、雨水、天然氣、輸油及綜合共同管道等八大類,並無工業用或化工管路,其中較有危險性的天然氣管線長約二千多公里,高雄氣爆後,已由前副市長陳雄文責成專案小組進行管線清查跟檢查作業,最快明年四月前,完成高壓、中壓天然氣管線複查作業。

保障市民安全 各黨議員支持

國民黨市議員秦慧珠表示,並非柯文哲上任才關心這件事,但她也支持柯繼續執行這項工作,保障市民安全。民進黨議員何志偉則認為,民眾本來就有知的權利,建議除了公告資訊外,還要釐清各管線汰換時序,強化SOP作業流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