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船經禁限制水域 限縮至金馬

交通委員會民進黨籍召委劉櫂豪。(資料照,記者黃明堂攝)

交通委員會民進黨籍召委劉櫂豪。(資料照,記者黃明堂攝)

2015/05/12 06:00

〔記者陳彥廷、林嘉琪/台北報導〕立法院交通、內政聯席會昨審查「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海運直航許可管理辦法部分條文修正條文」,決議退回給交通部並要求更正,將中國的客貨船舶行經禁限制水域範圍,從「台灣地區」禁限制水域,限縮為金馬地區的禁限制水域。

交通部今年二月修正通過「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海運直航許可管理辦法部分條文」,開放讓中國船舶提出申請,經申請許可,就可以進入我國禁限制水域,為期六個月。

不過,這項行政命令引發學者質疑為中國船舶大開方便之門,增加國安威脅;因此,儘管交通部將這項行政命令以查照案函送立院,但立院院會決議交付審查。

交通委員會民進黨籍召委劉櫂豪表示,很多立委認為此辦法有國安疑慮,但行政命令公布後就直接實施,所以通過附帶決議,要求行政部門做修正,將航行水域範圍再限縮、加強管制規範。

交通部原先增訂,運送客貨之中國船舶「航經台灣地區禁限制水域入出大陸地區直航港口,所經航路或航道,交通部得依實際需求,會同有關機關劃設公告,並刊登政府公報,船舶應依公告航路或航道航行。」

聯席會昨決議退回交通部更正,並通過附帶決議,船舶行經禁限制水域範圍,從「台灣地區」禁限制水域,限縮為「台灣地區之金門、馬祖」禁限制水域。

航港局長祁文中表示,交通部會依照聯席會附帶決議來進行修正,在修正程序完成前,會依目前的修正方式先執行;等修正程序走完,將再次送到立院備查,若立委沒有意見,就依新修正版本發布。祁文中表示,原本兩岸直航管理辦法中指的台灣地區禁限制水域原本就是指只能通行到金門、馬祖地區,而不能直航到台灣本島,現在立委要求把修正條文中的「台灣地區」改為「金門、馬祖地區」,其實與原本的規定相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