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7年之癢?富邦誠品牽手到分家

松菸案誠品、富邦爭議對照

松菸案誠品、富邦爭議對照

2015/05/12 06:00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台北松菸文創園區BOT案,意外上演誠品與富邦互咬的劇碼;事實上誠品與富邦的恩怨糾葛早自二○○八年就已開始,誠品早想跟富邦在松菸文創「分家」。

根據天下雜誌報導,富邦與誠品的戰爭最早要追溯至二○○五年,當時富邦擬加入誠品主導的松菸BOT案,卻臨時反悔,讓誠品創辦人吳清友心生不滿;二○○八年改富邦投標,找誠品當協力廠商,適逢金融海嘯,雙方簽下合作備忘錄,財務評估較保守,其後台北文創要求調漲商場租金,差額由誠品負擔,又讓誠品不滿。

雙方對此各執一詞。誠品副董事長吳旻潔說,富邦自己計算開發成本、營收分析,卻不顧原本與誠品的協議,反覆無常;台北文創總經理李震華則稱,投資計畫書由誠品當備標顧問,商場以富邦出租為主,富邦給誠品優先承做權,卻被批評調漲租金,根本「胡說八道」。

旅館經營歧見多 拆夥導火線

富邦與誠品再次引爆衝突,是因二○一二年簽的合約沒有包含誠品旅館租金,因為旅館租金談不攏,蔡明忠提出由誠品代為經營,不過誠品行旅開幕後,住房率僅十幾趴,富邦每個月要賠掉近千萬元,要求誠品降房價也不理,因此提出解約;吳旻潔則說,是富邦想要自己做旅館,才會急著把誠品踢開,且壓著誠品解約就不必付違約金。

除了旅館,松菸誠品商場也是造成雙方嫌隙的原因之一。松菸誠品去年營收十二億元,市府質疑短收權利金,還有市議員質疑誠品轉租的一坪上萬元租金實在太貴,富邦認為,因此造成社會觀感不佳,都是誠品害的;誠品也喊冤,強調松菸誠品去年營收十二億元,但扣除成本,還虧損一三九萬元,且一坪上萬元專櫃的租金收入也是少數,也有才幾百元一坪的專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