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救不回劉小妹 榮總團隊哽咽道歉

榮民總醫院醫療小組召集人宋文舉。(中央社)

榮民總醫院醫療小組召集人宋文舉。(中央社)

2015/05/31 06:00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我們醫護人員不是神,也有力有未逮的地方…」慘遭割喉的劉小妹妹,因傷勢過重,昨天上午十點四十五分不治,榮民總醫院醫療小組召集人宋文舉中午說明時情緒激動,一度哽咽中斷;他說,經過十多個小時努力,仍未能救回小生命,他代表醫療團隊向社會大眾道歉。

育有一對兒女的宋文舉說,女童宣告不治的主因是心跳停止超過四十分鐘,全身嚴重缺氧,腦幹嚴重受損壞死;他指出,腦幹是控制心跳的生命中樞,一旦壞死,用再多強心藥物都救不回來。

宋文舉說,女童前天下午五點多送進台北榮總急診部,經初步緊急搶救,約五點半恢復呼吸心跳送進開刀房,約晚上十點轉送兒童加護病房,當時情況還算穩定,但半夜急轉直下,醫護人員搶救一整夜。

昨天上午八點為女童進行腦部斷層掃描,發現腦部、尤其是腦幹水腫得非常厲害,所有藥物包括血液都無法進入腦部,腦壓高達近四百毫米汞柱,加上瞳孔放大,全身器官包括肺、肝及腎皆壞死,凝血因子失效,左頸部和右手腕的傷口不斷出血,上午九點多心跳停止。

慈父不忍女兒受苦 簽放棄急救同意書

「最強的強心劑下去,心臟還是沒有反應!」宋文舉說,昨天上午九點起,醫護人員持續為女童心臟按摩一個半小時急救,劉小妹的爸爸一大早從越南趕回,親眼見到急救過程,不忍心女兒受苦,最先表達放棄急救,家屬十點四十三分達成共識,因女童的母親傷心過度,全身無力哭倒在地,由父親簽下放棄急救同意書。

急救過程總計輸血超過兩千西西,各種藥劑一千多西西,醫療小組一度考慮為女童進行腦部減壓手術,或使用葉克膜體外循環,但外科醫生認為女童小小年紀要再開胸腔手術不太可能,加上全身性出血及腦部損傷嚴重,最後決定不使用葉克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