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亞太助卿羅素:美強力支持台灣活躍民主

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羅素。(中央社)

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羅素。(中央社)

2015/06/04 06:00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三日報導〕美國亞太助卿羅素今天上午表示,美國強力支持台灣活躍的民主,美國珍視與台灣的非官方關係,祝福台灣人民能選出自己的領導人,「這是他們的選擇,不是我們的選擇。」

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二日晚上針對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訪美批評,美國不應給有台獨傾向的人提供活動舞台。羅素則在今早受訪時做出上述表示。

重申美國不會選邊站

羅素說,他不願評論和蔡英文的私人會談。蔡今天下午會在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演講,每個人都有機會聽到,大家對她的想法,關乎兩岸關係的概念都有興趣。美國在任何一個選舉中都不在政治上選邊站,美國的興趣和焦點放在政策以及兩岸關係繼續成長、穩定的前景,以及台灣持續在區域和全球對其人民福祉和世界做出貢獻的能力。

羅素與亞太副助卿董雲裳二日下午已和蔡英文舉行過會談,他們兩人週四下午還會加入副國務卿布林肯與蔡英文會面。這也是蔡英文這次訪問華府與歐巴馬政府官員最後的一場會談。

蔡英文連日來在華府展開層面廣泛的拜會行程,二日除了會見麥肯等三位重量級參議員及羅素、董雲裳外,還拜會了國防部首席副助理部長馬格莎曼、貿易代表署主管亞太事務的副代表郝利曼等官員。

蔡英文今天會與國安會亞太資深主任麥艾文會談,預定接任麥艾文的康達在六月下旬才會回到華府出席美中經濟暨戰略會談,這次無緣與蔡見面。

此外,卡內基和平研究院副總裁包道格日前透露,蔡英文極有可能跟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賴斯會面,吳釗燮說,那是包道格的說法,民進黨不會有任何表示;民進黨和美方官員是經常性會面,「除非美國政府認為可以發新聞稿,否則我們不會對外證實」。

傳賴斯將見蔡?美迄未證實

據了解,曾有官員建議歐巴馬政府,讓賴斯在麥艾文與蔡英文會談時中途「路過」致意,但美方迄未證實有此安排。

吳釗燮認為,蔡英文訪美,是來「驗收」民進黨駐美代表處,還有他個人對美工作是否能獲得成果,截至目前為止訪美行「非常成功」,「各位可以注意到我的用詞,我不是隨便用詞」;不過,民進黨稍晚主動「補充」,強調吳釗燮的意思是行程安排順利,美方對蔡主席的接待也非常尊重,有充分的時間進行彼此的意見交換,民進黨不會也不便評論美方的想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