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勞工颱風假不是假 社民黨痛批一國兩制

2015/07/11 06:00

〔記者陳慧萍、黃邦平/台北報導〕昌鴻颱風來襲,台北市等五縣市政府宣布停止上班上課,但仍有不少勞工必須上班,社民黨召集人范雲昨天表示,民間企業與政府機關間長期一國兩制,勞工放颱風假有扣發薪資的可能,這是置勞工的安全於度外,政府應將颱風假納入勞基法規定。

范雲指出,依照「天然災害停止上班及上課作業辦法」,當風災達到一定程度時,各地縣市政府或機關首長可宣布停止上班上課,但效力僅限於「政府各級機關及公、私立學校」。每當因颱風宣布停止上班上課後,時常見到民間企業勞工仍然照常上班,尤其以服務業最嚴重。

范雲說,勞動部雖然在「天然災害發生事業單位勞工出勤管理及工資給付要點」規定,只要勞工上班、居住或上下班必經的縣市停止上班,勞工就可以放颱風假,但颱風假並未列入勞基法,僅能建議雇主「不宜扣工資」,這不是變相迫使勞工冒著風雨上班,就是讓勞工放「無薪假」。

勞動部強調,颱風是天災,無法歸責於勞雇任一方,願尊重各界不同意見。若要修法,要有社會共識與具體可行的辦法。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長謝倩蒨表示,勞工如果因颱風影響無法出勤,與勞動基準法有關「放假」的目的、概念不同,難歸責雇主,因此建議不扣發工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