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彭淮南:中國供應鏈 重擊台灣

彭淮南昨赴行政院院會報告「當前台灣經濟成長動能減緩原因及對策」,他指出,台灣出口高度集中中國市場,受到供應鏈在地化及其經濟成長趨緩的衝擊較大。(資料照)

彭淮南昨赴行政院院會報告「當前台灣經濟成長動能減緩原因及對策」,他指出,台灣出口高度集中中國市場,受到供應鏈在地化及其經濟成長趨緩的衝擊較大。(資料照)

2015/08/21 06:00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受到中國紅色供應鏈襲擊,主計總處上週公布的今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值大砍至一.五六%,創近六年新低。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昨示警,中國供應鏈(俗稱紅色供應鏈)崛起,未來三至五年對台灣威脅大於機會;他同時開出寬鬆貨幣、擴張財政、擴展東南亞市場三帖藥方,以因應經濟成長動能走緩,並留給外界九月可能降息的想像空間。

彭淮南昨赴行政院院會報告「當前台灣經濟成長動能減緩原因及對策」,他指出,台灣出口高度集中中國市場,受到供應鏈在地化及其經濟成長趨緩的衝擊較大。

未來三至五年 威脅大於機會

關於中國供應鏈崛起,彭認為是來自政府的政策引導、龐大內需支持、外資加碼布局等三大驅動力。例如二○一四年成立一二五○億人民幣「國家積體電路產業投資基金」,扶植半導體產業鏈發展;二○一五年啟動「中國製造二○二五」計畫,力求製造業由「大」變「強」,形成更大的競爭力。

彭淮南表示,中國供應鏈崛起,未來三至五年對台灣威脅大於機會,短期內,直接衝擊台灣中間財出口,兩岸競爭加劇,並造成台灣人才流失;長期間,隨中國供應鏈益趨完善,並配合其「走出去」戰略,將影響台灣在國際分工體系的位置。

央行指出,目前台灣以半導體業最具競爭優勢,晶圓代工及封測產值居全球第一,IC設計為全球第二;且附加價值率近五十%,對經濟貢獻大。不過,中國在其國內需求龐大及資安考量下,政策扶植力道將加大,對台廠形成嚴峻挑戰。

面板面臨惡性競爭風險

不利的產業部分,央行表示,隨中國廠商技術提升及產能擴大,台灣面板面對兩岸惡性競爭風險較高,而電子零組件漸遭取代,至於石化、手機、工具機等,在中國市場將面臨上下夾擊。

救經濟 彭開三帖藥方

而為因應成長動能走緩,彭淮南也開出短期政策三帖藥方,包括採用寬鬆的貨幣政策,搭配擴張性的財政政策,以及加強擴展東南亞市場,以刺激需求。

「景氣低緩時,公共建設乘數效果甚大!」彭淮南說,短期宜提前推動公共建設,及早發揮乘數效果,今年下半年已簽約的公共建設,宜加速執行,並及早規劃明年重大公共建設計畫。另方面,台灣應擴展東南亞市場,降低國內產業對中國市場的依賴。

彭還特別點出政府對石化產業發展政策應明確,以利投資;除鼓勵高值化發展外,宜仿效新加坡裕廊島設置石化專區的經驗,規劃並設立台灣石化產業專區。

寬鬆貨幣政策方面,央行上週罕見啟動「雙率雙降」貨幣政策,以及鬆綁部分房市管控措施;行庫主管表示,對於目前疲弱的經濟成長動能,讓外界對央行年底前可能降息的預期正逐漸升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