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颱風假碰國假 勞動部「建議」加發工資

強颱杜鵑來襲,強風吹得行人膽顫心驚。(記者林正堃攝)

強颱杜鵑來襲,強風吹得行人膽顫心驚。(記者林正堃攝)

2015/09/29 06:00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昨天是中秋節補休假(週休二日者適用),又是教師節國定假日(非週休二日者適用),巧遇強颱杜鵑來襲,部分縣市宣布停止上班上課,許多勞工好奇如何計算補假?

勞工無法出勤 不算曠職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司長謝倩蒨昨表示,教師節原本就是國定假日,勞工不用出勤,但如果昨天是排定工作日的勞工,則可擇日補休;至於颱風假部分,若因工作需要而得出勤,倘若工作地或居住地之地方政府已宣布停止上班,「建議」雇主衡量員工冒著風雨出勤,可酌量加給工資,但並未強制發給加班費。

如果勞工已與雇主協調,教師節可另擇日補休,但因工作地或居住地之地方政府宣布停止上班上課,勞工無法出勤時,雇主則不可視為曠職,或要求勞工請假;且不能影響全勤獎金,但雇主可以不給薪。

雇主違法 罰款公布姓名

勞動部提醒,國定假日出勤及工資給付,事業單位應依法辦理,雇主如果違法,勞工可檢具相關事證,就近向當地勞工行政主管機關或社會局處申訴;經查證屬實者,除可處罰新台幣兩萬元以上、卅萬元以下之罰鍰,並將公布其名稱、負責人姓名,同時限期令其改善;屆期未改善者,將按次處罰,以維勞工權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